周天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tj 看看海、观观天

博文

在台北参加WPGM会议

已有 5135 次阅读 2010-7-11 17: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0年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西太平洋地球物理会议(WPGM)于6月22-25日在台北举行。应中央大学Sui教授等的邀请,在Session A32A “Analyzing and Modeling Hydrologic Processes in Tropical Climate” 做了题为“Tropical Ocean Warming and the Weakening Tendency of Global and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的邀请报告。

    报告后的置疑时间,Xie SP博士提问:印度洋影响东亚季风年代际变化的机制,和年际尺度是否有相似性?关于印度洋增暖的原因,是否有公认的解释? Lau KM教授提问:关于东亚季风的凤切变指数,可能夸大了热带的信号、忽略了副热带信息,因为东亚季风包括热带和副热带两个组成部分。WU RG博士提问,季风的年代际变化和热带大洋的增暖,是否是年代际变化的共同体现?季风对海洋的年代际变化是否亦有影响?

    本次行程匆匆,21号到台北,正下着大雨。在太平洋商务酒店放下行李,即冒雨驱车去基隆市,参观了基隆议会大楼和基隆水族馆。晚上7点回到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张镜湖董事长、吴万益校长、刘广英院长等会见了IAP代表团,双方就加强研究生交流达成共识,随后共进晚餐。22号,带领几位LASG的青年科研人员到台大大气科学系,与林和教授课题组、中大隋中兴教授课题组,围绕着年代际气候变率、季风的数值模拟等问题展开学术讨论。23号上午做完报告后,未吃午饭,和永强修改完碳专项材料、发回在京的IAP同事;节奏太紧了,头晕的厉害,想休息但不可能。下午,和大气所代表团一道,访问中央大学大气科学系,参观了遥感中心、台湾地区第一部车载双偏振雷,并和大气系教授展开座谈。会谈中,应吴院士的建议,我扼要介绍了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情况。晚上地学院院长邀请代表团。

     改签机票后,24号上午返回北京。台湾气象学会的朋友驾车送到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720-343076.html

上一篇:关于CLIVAR C20C会议延期的紧急通知
下一篇:C20C会议结束了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