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武广高铁最安全,不怕雷击? 精选

已有 5930 次阅读 2011-9-18 10:24 |个人分类:地球物理及仪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铁, 设备, 国产

   最近听同事讲,武广高铁最安全,可以坐。原因是武广高铁的设备基本上是全套引进,可靠性高。而后来开通的高铁出现问题,与国产设备有关。值得补充的是,武广高铁是我国最先开通的长距离高速铁路,根据我国引进高铁技术的实际情况,同事的说法可信度很高。


   据铁路上的一位火车司机也介绍,国产设备和进口设备相比确实有差距,存在一些问题,还不成熟。

   武广高铁经过的路段也属于雷电多发区,却没有出现因雷击而大规模停车的报道。是不是因为采用的是进口设备,不怕雷击?

   国产高铁设备究竟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有没有开展防雷击试验? 这是非常值得关心的问题。

    从技术开发角度讲,中国在引进吸收之后推出类似设备,在早期肯定存在缺陷。因为你不可能把外国人积累数十年的技术一下子消化。并且,对于核心的关键技术,外方也会留一手。中国人要把这些东西吃透,也需要时间。此外,自主研发的设备需要长时间运行才能验证其可靠性,才能够暴露出技术缺陷。

    要求国产设备不出问题是不现实的,但不能掩盖问题,这样会付出惨重代价。 重要的是找到国产设备出现问题的原因,对国产设备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才能真正拥有高铁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487627.html

上一篇:王梦恕院士没有说到点子上
下一篇:对CNS论文要见贤思齐
收藏 IP: 222.247.113.*| 热度|

4 李学宽 陈小润 苗元华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