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陨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rujun 让地球物理仪器飞起来

博文

我成了抄袭剽窃的罪魁祸首

已有 6215 次阅读 2010-5-17 17:01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教育, 抄袭, 剽窃, 陈儒军

    最近,学院为研究生学位论文开展了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规定博士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不能超过15%,研究生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不能超过20%。一旦检测结果超过学院规定的比例,根据文字复制比的超限情况处以半年~1年的延期答辩处罚。检测结果一出来,每个所都有学生文字复制比超过20%,要延期半年毕业。有的学生工作已经找好了,急得哭了。

   很巧的是,一名学生是因为COPY我的博士论文导致文字复制比超限的。我本来不知道,只因为碰到学生的导师在向有关领导求情,我正好有事情要找领导商量。学生的导师一见我就责备起来,说我写的也是从某某处抄来的,为什么要写得那么详细呢,把学生想写的全写了,害得学生抄我的博士论文。领导赶快为我解围,说学生连图和公式也一起抄,一个也没有变。 这个抄袭确实很严重。

    我大吃一惊。说我也是抄某某的绝对是冤枉了。 公式是我一个个推导的,图也是我一个个制作的,更不用说文字了。我的贡献我在摘要里一一作了说明,我认为这是经得起考验的。

  我2003年提交的博士论文,到现在已经发现了一些对我博士论文的抄袭行为。由于我很少看中文文献,这些抄袭行为还是我学生发现的。对于这些抄袭行为,我的做法是不公开、不举报、不报复。

  不过,说我当年写得太详细了导致学生抄袭,把责任推到我的头上,我还是有点冤枉。 只要学生平时认真学,是可以做到不抄袭的。就我的学生来说,我在他们的论文送检测前就没有看过正文,但我很放心。因为我绝对了解他们,信任他们。我不用看正文也知道他们究竟做了什么工作,知道他们不会去抄袭别人的东西。我的工作就是看他们的论文有没有语法错误、有没有错别字。

    对学生要从进校起就开始抓,导师只有把平时的指导工作做好了,学生才不会出现抄袭行为。这是我的体会和教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626-325476.html

上一篇:耿庆国旱震理论的定量分析
下一篇:我亲自为我开门弟子写的学生情况介绍
收藏 IP: .*| 热度|

29 武夷山 王进 王桂颖 鲍得海 任胜利 陈小斌 鲍博 陈绥阳 王德华 罗帆 梁建华 周春雷 黄富强 胡健波 杨正瓴 吕喆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申瑞杰 鲍海飞 李泳 田仁飞 唐常杰 吴明火 侯振宇 bridgeneer zhangcz07 hd19650111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