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际可 北大退休教授

博文

著名学者关于力学的语录 精选

已有 44421 次阅读 2015-6-11 10:10 |个人分类:科技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力学, 名人语录

 

 

著名学者关于力学的语录

 

注:读书之余,把名人的一些有关力学与做学问的语录摘抄下来,日积月累竟得到不少。现在把它们贴在博客上,对有些网友也许有点用处。更希望有兴趣的网友参加搜集。

 

关于力和力学

力,重之谓。

                              墨翟:《墨经》

力者,刑之所以奋也。

                               墨翟:《墨经》

力学是数学科学的天堂,因为,我们在这里获得数学成果。

                                  达·芬奇《杂记》

力是力气、力量。如人力、马力、风力之类。又用力之谓,如用人力、用马力、用水风之力之谓。艺则用力之巧法、巧器,所以善用其力、轻省其力之总名也。重学者,学乃公称,艺则私号,盖文学、理学、算学之类,俱以学称,故曰公。而此力艺之学其取义本专属重,故独私号之曰重学云。

     邓玉函口授、王徵笔录1627年出版的《远西奇器图说》

造物主之生物,有数、有度、有重,物物皆然。数即算学,度乃测量学,重则此力艺之重学也。重有重之性。以此重较彼重之多寡,则资算学;以此重之形体较彼重之形体之大小,则资测量学。故数学、度学、重学之必须,盖三学皆从性理而生,为兄弟内亲,不可相离者也。

邓玉函口授、王徵笔录1627年出版的《远西奇器图说》

   物质所在,几何所在(Ubi materia,ibi geometria)。

                   ——约翰斯·开普勒(JohaunesKopler

   由于古人(如帕普斯(Papus,公元前3世纪)所告诉我们的)在研究自然事物方面,把力学看得最为重要,而今人则舍弃其实体形状和隐蔽性质而力图以数学定律说明自然现象,因此我在本书中也致力于用数学来探讨有关的哲学问题。古人从两方面来研究力学,一方面是理性的,用论证来精确地进行,另一方面是实用的。一切手艺都属于实用力学,力学之得名就是为这个缘故。

                                  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第一版的序言

几何学是建立在力学的实践之上的,它无非是普通力学的一部分,能精确地提出并论证测量的方法。但因手艺主要应用于物体的运动方面,所以通常认为几何学涉及物体的大小,而力学则涉及它们的运动。在这个意义上,推理力学是一门能准确提出并论证不论何种力所引起的运动,以及产生任何运动所需要的力的科学。

                                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第一版的序言

哲学的全部任务看来就在于从各种运动现象来研究各种自然之力,而后用这些力去论证其他的现象。

                                 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第一版的序言

宇宙是一台机器,其中除了它的部分的形状和运动,根本无须考虑任何东西。

                                 笛卡尔

力学是关于运动的科学,我们说它的任务是:以完备而又假定的方式描述自然界中发生的运动。

 1874年基尔霍夫在他的《力学讲义》的第一段话中给出的力学定义

如果有一种至高无上的智者,能了解在一定时刻支配自然界的所有的力,了解自然界各个实体的各自位置和初始速度,并且他还有足够的能力去计算这些物体的运动,那么他就能毫无例外地从最大的天体到最小的原子的未来和过去都一目了然。

                            拉普拉斯:《概率分析理论》1812年出版

力学是最早开始的一门科学。

 德国的物理学家劳厄(Max von Laue,18791960)《物理学史》

   在自然科学的历史发展中最先发展起来的是关于简单的位置移动的理论,即天体的和地上物体的力学。

                                 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至于重学,不但今人无讲求者,即古书亦不论及,且无其名目。可知华人本无其学也。自中西互通,有西人之通中西两文者,翻译重学一书,兼明格致算学二理。

         英国人傅兰雅(J.Fryer,1839-1928)于1890年前后,在他编写的《格致须知》的《重学》卷的引言中所述

夫西学之最为切实而执其例可以御蕃变者,名、数、质、力四者之学是已。”

                                   严复翻译《天演论》一书的《序言》

我希望能够用同样的方法从力学原理推导出自然界的其他许多现象。

                                   惠更斯

在真正的哲学里,所有自然现象的原因都应该用力学用语来思考,依我的意见,我们必须这样做。

                                    惠更斯

一切自然科学的最后目的,是把自己变成力学。

                                    亥姆霍兹(H. VonHelmholtz,18211894

只要把自然现象归结为简单的力这件事完成了,并且证明了自然现象只能这样来归结,那么科学的任务将就此终结了。

                                    亥姆霍兹(H. VonHelmholtz,18211894

我的目标就是要证明,如何建造一个模型,这个模型在们所我思考的无论什么物理现象中都将满足所要求的条件。在我没有给一种事物建立起一个力学模型之前,我是永远也不会满足的。如果我能够成功地建立起一个模型,我就能理解它,否则我就不能理解。

                                     开尔文(W. Kelvin18241907

   力学是以两种不同的面貌展现给我们的。一方面,它们是基于实验并被近似证实了的真理……。另一方面,它们是可用于整个宇宙、并被看为严格真实的公理。

               庞伽莱Jules HenriPoincaré,18541912《科学的基础》

力学是关于物质宏观运动规律的科学。

                             周培源:《谈谈对力学认识的几个问题》(1979年)

力学这门科学有些什么成就呢?那真是不可胜数啊!它为任何一种技术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只要这种技术设计是力学方面的,从而深入地干预了日常生活;它在生物科学中也得到了应用,例如身体运动的力学或听觉的力学。……,力学描述了大至恒星(质量为克)小至超显微粒子(质量为克)的运动过程,并与一切经验相一致;事实上,它甚至部分地证明了我们关于分子、原子、甚至更小的基本粒子(电子等等)的实验。因此,它成了气体运动理论以及玻耳兹曼-吉布斯创建的物理统计学的基础。而所有这些结合成一座具有庄严雄伟的建筑体系和动人心弦的美丽的庙堂。因此,很长一个时期人们把力学等同于整个物理学,并把物理学的目的完全看作是将一切过程归结为力学,也就不足为奇了。甚至在人们于1900年左右,认识到电动力学不能够归结为力学之后,许多人还错误地认为力学是像数学那样的东西,是超越经验之上的。因此当量子论从1900年开始,使人们逐渐愈来愈明确地认识到力学的有效性的界限时,人们受到的震动是多么深刻啊!可是,甚至就在量子论取代力学的地方,仍然有两个力学定律保持不变:这就是能量守恒定律和冲量守恒定律。

(德国物理学家)劳厄(Maxvon Laue,18791960《物理学史》

       以太,这个经典力学的不幸产儿……

                       ——马克斯·普朗克

   西洋之制器也,其精者曰重学,重学者以重轻为学术,凡奇器皆出乎此。

                                      ――阮元《自鸣钟说》

   力学发展的一条道路是从伽利略开始,继之者是牛顿、拉格朗日、雅科比;另一条路也是从伽利略开始,继之者为惠更斯、班琐(Louis Poinsot,17771859)。我现在更赞成后一条道路因为它更符合力学的本质。

                                      ――儒科夫斯基

杠杆原理

 天(衡)而必正,说在得。

  衡,加重于其旁,必捶。权、重,相若也相衡。则本短标长,两加焉,重相若,则标必下,标得权也。

           墨翟:《墨经·经说下》(这段话的大意是:“秤杆必须平直,秤锤必须得宜。”“在秤杆一边加重必下垂。秤锤和重物相当就平衡。若是秤头短秤尾长,两端加同重则末端必下垂,这是因为末端的秤锤大了。)

   给我支点,我就可以举起地球!

                                    阿基米德

而作重学以为用也,曰轮、曰螺。是以自鸣钟之理则重学也,其用则轮也螺也。

                                    ――阮元《自鸣钟说》

稳定性与分岔

下轻上重,其覆必易。

                                  汉朝的刘安著的《淮南子·说山训》

 

力和运动

马力既竭,輈犹能取也。

        在春秋末年的著作《考工记》的描述。(意思是说,在马拉车时,马不走了,即马对车不施力了,车子还有前进的趋势,或即车子还可以前进一小段路。这是关于惯性最早的阐述。)

*一定的重量在一定的时间内运动一定的距离,一较重的重量在较短的时间内走过同样的距离,即时间同重量呈反比,比如,如果一物的重量为另一物重量的二倍,则它走过一给定的距离只需一半的时间。

*运动着的事物继续自己的位移直到推动力对它失去了影响为止。

*假设这个力使这个事物在时间里通过距离,在半个里通过半个,那么半个的力就能使半个的事物在等于的时间里通过等于的距离。假定的一半的力,的一半;之间的比例与力和重物之间的比例相同。因此它们就能在相等的时间里通过相等的距离

                                        亚里斯多德《论天》(On the heven

      地恒动不止,而人不知,譬如人在大舟中,·闭牗而坐,舟行而人不觉也。

              汉代的著作《尚书纬·考灵曜》(这段话是关于后人称为伽利略不变性原理的最早的表述。)

   奈端动之例三,其一曰,静者不自动,动者不自止,动路必直,速率必均。此所谓旷古之虑,自其例出,而后天学明、人事利者也。而《易》则曰,乾,其静也专,其动也直。

            见严复在他翻译的《天演论》自序(严复这段话的大意是,牛顿三定律的第一定律说,不受外力时,静者恒静,动者恒动,且走匀速直线运动。牛顿定律一提出,天文清楚了,在人间也有许多应用。但是《易经》上早就说过“乾,其静也专,其动也直。”据他看,牛顿第一定律,在春秋时期便已经提得很清楚了。)

设想把你和你的朋友关在船的舱板下最大的房间里,里面招来一些蚊子、苍蝇以及诸如此类有翅膀的小动物。再拿一只盛满水的大桶,里面放一些鱼;再把一只瓶子挂起来,让它可以一滴一滴地把水滴出来,滴入下面放着的窄颈瓶子中。于是,船在静止不动时,我们看到这些有翅膀的小动物如何以同样的速度飞向房间各处;看到鱼如何毫无差别地向各个方向游动;又看到滴水如何全部落到下面所放的瓶子中。而当你把什么东西扔向你的朋友时,只要他和你的距离保持一定,你向某个方向扔时,不必比向另一个方向要用更大的力。如果你在跳远,你向各个方向会跳得同样远。尽管看到这一切细节,但是没有人怀疑,如果船上情况不变,当船以任意速度运动时这一切应当照样发生。只要这运动是均匀的,不在任何方向发生摇摆,你不能辨别得出上述这一切结果有丝毫变化,也不能靠其中任何一个结果来推断船是在运动还是静止不动。这种等价关系产生的原因是,船的运动是船中的一切事物也包括空气在内所共有的;我的意思是假定这些事物都被关在房间里,但是,如果这些东西是处在甲板上敞开的空气里,不一定完全随船一起运动,则在上述某些结果中,就会看到多少可以觉察的差别了。毫无疑问,烟会像空气一样落在船的后面,如果苍蝇与蚊子与船相隔一段距离,它们也会受空气的阻碍,而不能随船一起运动;但如就在附近,则因为船本身乃是一种弯曲的结构,会带着靠它最近的部分空气一起走,苍蝇和蚊子就会毫不费力地、毫无困难地跟着船一起运动了。由于同样的原因,在骑马送信时,我们有时看到讨厌的马蝇跟着马在身边飞来飞去。但在往下滴水时,会有极小的差别,在跳跃或投重物时,差别就完全觉察不到了。

          伽利略:《托勒密与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

我认为,如果人们完全排除空气的阻力,那么,所有物体将下落的同样快。

                                    伽利略

所以重力可以使行星运动,然而没有神的力量就决不能使它们做现在这样的绕太阳而转的圆周运动。因此,由于这个及其他原因,我不得不把我们这系统的结构归之于一个全智的主宰。

         牛顿1892117日致本特利先生的信(,后人把牛顿的这段话形象地称为“上帝最初的一棍子”,或“上帝的第一推动”。)

永动机在理论上是绝对不可能的。

                                    迈尔1842年底致友人的信

自然界的能是不能毁灭的,那里消耗了机械能,总能得到相当的热,热只是能的一种形式。

                                    焦耳1843发表的论文

一种与变化无关的时间是没有什么正当理由的,这种绝对时间可以不与运动相比较而得出来;因此,它既没有实用价值,也没有科学价值。并且没有人有理由说他对它有什么了解。它是一种无用的形而上学的概念。

                                   马赫《力学史评》

 

振动与共振

   *魏时,殿前大钟,无故大鸣。人皆异之,以问张华。华曰:此蜀群铜山崩,故钟鸣应之耳。”寻蜀郡上其事,果如华言。

*晋中朝有人蓄铜澡盘,晨夕恒鸣如人叩,乃问张华。华曰:“此盘与洛钟宫商相应,宫中朝暮撞钟,故声相应耳。可错令轻,则韵乖,鸣自止也。”如其言,后不复鸣。

                                  南朝刘宋时期刘敬叔(?-465~471)《异苑》

  洛阳有僧,房中罄子日夜辄自鸣。僧以为怪,惧而成疾。求术士百方禁之,终不能已。曹绍夔素与僧善,夔来问候,僧具以告。俄击斋钟,罄复作声。绍夔笑曰:“明日设盛馔,余当为除之。”僧虽不信,冀或有效,乃力置馔以待。绍夔食讫(),出怀中错,罄数处而去,其声遂绝。僧问其所以,绍夔曰:“此罄与钟律合,故击彼此应。”僧大喜,其病便

                                        唐代韦绚(9世纪人)撰《刘宾客佳话录》

 

弹性体与流体关系

假令弓力胜三石,引之中三尺,弛其弦,以绳缓擐之,每加物一石,则张一尺。

         东汉经学家郑玄(127-200年)就《考工记·弓人》中量其力,有三均所作之注(唐初贾公彦对此又有疏曰:郑又云,假令弓力胜三石,引之中三尺者,此即三石力弓也。必知弓力三石者当弛其弦,以绳缓擐之者,谓不张之别以一条绳系两箫,乃加物一石张一尺、二石张二尺、三石张三尺。到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也谈及有关问题:凡试弓力,以足踏弦就地,秤钩搭挂弓腰,弦满之时,推移秤锤所压,则知多少。

取一根长20、或30、或40英尺长的金属丝,把上端同钉子系牢,而下端系一弹簧秤以承受砝码。用两脚规量出自秤盘底至地面的距离,把这一距离记下来。再将若干砝码加到秤盘上,并顺序记下金属丝的伸长量。最后比较这些伸长量便可以看到砝码与砝码引起的伸长量彼此之间存在着同样的比例。

                                   1678年胡克的论文《弹簧》

我承认,我看不出人们如何能够用令人满意的方法在理论上来解释流体的阻力。据我看来恰好相反:从这个经过深刻研究的理论中,至少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得出阻力绝对等于零的结论。这是一个谜,只好让几何学家来解答。

        达朗贝尔(这就是流体力学中所谓达朗贝尔佯谬的原始表述。)

 

科学态度与科学方法

科学的真理不应该在古代圣人的蒙着灰尘的书上去找,而应该在实验中和以实验为基础的理论中去找。真正的哲学是写在那本经常在我们眼前打开着的最伟大的书里面的,这本书就是宇宙,就是自然界本身,人们必须去读它。

                                   伽利略

“在宇宙(它永远让我们注视着)这本大书中写上了哲学。除非首先学会它的语言和构成这语言的文字,否则就无法理解这本书。这书是用数学语言写成的,它的文字是三角形、圆和其它几何图形;没有这些,人类就根本无法理解这本大书中的任何一个单词;没有这些人们就只能在漆黑的迷宫中徘徊”(《计量者》)。

                                     伽利略

当你们烧死了我时,地球照样在旋转。

                                   布鲁诺

科学家看见石头坠地感到惊奇,一般人笑他为什么惊奇,其实一般人对于日常事物如此地不用思想,才真令人惊奇。

                                    达朗贝尔

我不虚构假设。

          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我不知道世人对我怎样看法,我只觉得自己好像是在海滨游戏的孩子,有时为找到一块光滑的石子或比较美丽的贝壳而高兴,而真理的海洋仍然在我的前面未被发现。

                                    牛顿(I. Newton16421727

如果我所见的比笛卡尔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牛顿(I. Newton16421727

自然哲学是一个厚颜无耻的好斗女人,哪个男的和她搭上了,就休想脱身。以前我亲身体会过这点,而现在当我刚要接近她时,便又有了这种感觉。

                                    牛顿(I. Newton16421727),1688

 如果上帝告诉我在他的右手握着全部真理、在他的左手握着所有探求真理的活动附带的条件是我将总是和永远是犯错误,要我在两手之间做选择,我将谦卑地跪向他的左手……。

德国18世纪启蒙哲学家莱辛(Gotthold Ephraim Lessing17291781

在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中只有在包含有数学的那些领域才能找到真正的科学。”(注:这种说法在生物学和心理学中不见得适用)

                          康德

  科学家不是因为有用才研究大自然;他研究它是因为他喜欢它,并且他喜欢它是因为它是美的。如果大自然不是美的,它就不值得知道,并且如果大自然不值得知道,生命就不值得活着。

   庞加莱《科学的基础》

我不能容许这样的科学家,他拿出一块木板来寻找最薄的地方,然后在最容易钻透的地方打了许多眼。

A.      爱因斯坦

当科学为权势所吓倒,科学就会变成一个软骨病人。

                            伽利略

知识即力量。

                            F.培根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那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马克思

科学的门口也就是地狱的门口。

                               马克思

世界文明发源地有二,一是科学研究室,一是监狱。我们青年要立志出了研究室就入监狱,出了监狱就入研究室。这才是人生最高尚、优美的生活。从这两处发生的我们才是真文明,才是有生命、有价值的文明。

                              陈独秀

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闹了多少事、流了多少血,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引到光明世界。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若因为拥护这两位先生一切政府的压迫社会的攻击笑骂、就是断头流血都不推辞。

                            陈独秀,1919115日《新青年》

我只要一接触数学,就会忘记世界上的一切。

                              科瓦列夫斯卡亚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孔丘《论语》

   理论研究就像钓鱼:你不知道水中有什么,只有投竿,才可能有所收获。

                                   瓦尔(Novalis

   科学是以简单的无形来代替复杂的有形。

                                  ——·匹林Jean Perrin

对科学家的评论

他(亚里斯多德)生当希腊思想创造时期的末叶;而他死之后一直过了两千年,世界才又产生出来任何可以认为是大致能和他相匹敌的哲学家。直迄这个时期的末尾,他的权威性差不多始终是和基督教会的权威性一样地不容置疑,而且它在科学方面也如在哲学方面一样,始终是对于进步的一个严重障碍。自17世纪初以来,几乎每一种认真的知识进步,都必须是从攻击某种亚里斯多德的学说开始的。

                              (英国哲学家)罗素(Russell,B.,1872-1970

阿基米德头脑中的想象力远远超过荷马。

                       (法国作家)伏尔泰(Voltaie,16941778

谁要是精通了阿基米德和阿波罗尼的创作,他对我们当代最伟大人物的发现就不会那么大惊小怪了。

                             莱布尼兹(G.W.Leibniz,16461716

他使太阳停住并推动了地球。

                             哥白尼纪念碑铭

伽利略对亚里士多得和圣经都提出了疑义,因此就毁灭了整个中世纪的知识体系。

                             罗素(B. Russel18721970)《科学前景》

…伽利略奠定了(动力学)的第一个基础。在他之前,只研究处于平衡的力。在他之前,尽管落体的加速度和抛体的曲线运动可以归因于均匀的引力,仍然没有一个人能定出这些日常现象的简单原因的规律。伽利略是第一个迈出这重要的一步的人,由此便对于力学的发展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巨大的领域…,今天,它是人类的伟大光荣的最有意义的和最牢固的部分。木星卫星、金星月貌、太阳黑子等等的发现,仅仅需要望远镜与坚韧不拔的精神;但是它需要探求自然规律的超常天才,而这些自然规律总是摆在每一个人的眼边上而且总是逃脱哲学家们的注意。

        1788年,拉格朗日:《分析力学》

   伽利略的发现以及他所应用的科学推理方法,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标志着物理学的真正开端。

                                        爱因斯坦

自然和自然规律在黑暗中隐藏,

上帝说了:让牛顿来吧,

于是一切都放出亮光。

                               (英国诗人) 玻普(Aleksander Pope,16881744

他以几乎神一般的思维能力,最先说明了行星的运动和图象、彗星的轨道和大海的潮汐。                

                                 牛顿(I. Newton16421727)墓志铭

牛顿是最幸运的;宇宙体系只能被发现一次。

                                  拉格朗日(J.L.Lagrange17261813

尽管我仰慕牛顿的大名,但我并不因此非得认为他是百无一失的。我……遗憾地看到他也会弄错,而他的权威也许有时甚至阻碍了科学的进步。

                                  托马斯·杨(Thomas Young17731829

以牛顿著作标志科学史的时代,不仅是人类探明自然界种种伟大现象产生原因的极其重要的时代,也是人类智慧在研究这些现象的科学邻域内为自己开拓新途径的时代。

                                  安培

从观察种种现象入手,根据可能改变的与其并存的条件,同时以准确的测定去着手工作,提出完全以经验为依据的普遍规律不论对引起这些法则中归结出这些力的数学公式,即代表这些现象的公式――这就是牛顿所依循的方法。

                                   安培

   “牛顿的成就的重要性,并不限于为实际的力学科学创造了一个可用的和逻辑上令人满意的基础;而且直到19世纪末,它一直是理论物理学领域中每一个工作者的纲领。”“在他以前和以后,都还没有人能像他那样决定着西方的思想、研究和实践的方向。他不仅作为某些关键性方法的发明者来说是杰出的,而且他在善于运用他那时的经验材料上也是独特的,同时他还对于数学和物理学的详细证明方法有惊人的创造才能。由于这些理由,他应当受到我们的最深挚的尊敬。可是,牛顿之所以成为这样的人物,还有比他的天才所许可的更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因为命运使他处在人类理智的历史转折点上。”

爱因斯坦(AlbertEinstein,18791955)在19273月纪念牛顿逝世200周年时的纪念文章《牛顿力学及其对理论物理发展的影响》

牛顿耽误了飞行的发展。

 冯·卡门(T. von  Karman18811963):《空气动力学的发展》(指由于牛顿对流体的微粒模型得到的公式计算升力偏小)

读读欧拉,读读欧拉,他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老师。

                         拉普拉斯(P.S.Laplace17491827

他(拉格朗日)是数学学科高耸的金字塔。

                         拿破仑

他(拉格朗日)把力学处理为“一种科学的诗。”

                         哈密尔顿评论拉格朗日的《分析力学》

拉普拉斯把他的全部著作用在一个固定的方面,他从来没有偏离过它;冷静沉着地坚持他的观点,一直是他的天才的主要特点。…。他深入地考虑了他的计划,以科学史上无可匹敌的坚韧不拔的精神,毕生致力于这个计划的完成。

                          傅里叶(J.B.J.Fourier17681830

普兰特学工程出身。他具有稀有的理解物理休想的直观能力。他把这些现象表现为比较简单的数学形式的本领也是非凡的。普兰特对数学方法和技巧的掌握倒比较有限;他的许多助手和学生在解决困难的数学问题上都比他强。但是,就抓住主要物理关系忽略次要因素以建立简化的方程组来说,他的本领是无与伦比的。我认为,在力学邻域中,他甚至可以跟伟大的前辈像欧拉(17071783)和达朗贝尔们比肩。

   冯·卡门(T. von  Karman18811963):《空气动力学的发展》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这一时代的物理学史中,爱因斯坦的地位将在最前列。他现在是并且将来也还是人类宇宙中有头等光辉的一颗巨星。很难说他是否同牛顿一样伟大,或者是比牛顿更伟大,不过,可以肯定地说,他的伟大是可以同牛顿比拟的。按我的意见,他也许比牛顿更伟大一些,因为他对于科学的贡献更深入到人类思想基本概念的结构中。

(法国物理学家)朗之万(PaulLangevin,187219461931在法国天文学会的报告

 有点像艺术领域中的达·芬奇或者贝多芬,爱因斯坦也站在科学的一个转折点上,而他的著作率先表达出了这一变化的开端;因此,看来好象是他本人发动了我们在本世纪上半期所亲眼目睹的这场革命。

(德国物理学家)海森伯(WeinerKarl Heissenberg,19011976

爱因斯坦的论文发表后,将会发生这样的战斗,只有为哥白尼的世界观进行过的战斗才能和它相比。

(德国著物理学家)普朗克(MaxKarl Ernst Ludwig Planck,185819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72-897120.html

上一篇:力学引领下改变人类生活的三项发明
下一篇:不以成败论英雄
收藏 IP: 114.250.76.*| 热度|

27 姬扬 鲍海飞 尤明庆 王骥 罗德海 李轻舟 杨正瓴 武夷山 刘玉胜 范毅方 徐晓 康建 董焱章 邢志忠 陆绮 姜长城 张能立 牛文鑫 李宇斌 卢东强 ybybyb3929 icgwang luxiaobing12 dreamworld crusoe123 zjzhaokeqin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