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江苏徐州高绪仁: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技术治疗股骨头坏死(图文

已有 5431 次阅读 2014-9-3 23:43 |个人分类:髋关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股骨头坏死,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在我的骨科运动损伤关节镜门诊,经常会遇到髋关节疼痛的患者。其中一部分患者髋关节疼痛的原因就是患了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Avascular Necrusis of Femoral Head,ANFH),是由于各种病因破坏了股骨头的血液循环,最终导致股骨头塌陷,髋关节功能障碍的一种慢性致残性疾病。本病早期表现为髋部疼痛,活动后加重,晚期股骨头塌陷,严重影响髋关节功能,降低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给病人及其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和沉重的经济负担。

      对于股骨头坏的的1、2、3期,我们可以采用保守治疗的办法。但是对于第4期的股骨头坏死的患者,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行之有效的治疗办法就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可以明显改善患者髋关节疼痛、跛行的症状。国际上大量的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受益于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当股骨头坏死进展至关节面塌陷、关节软骨糜烂或合并骨性关节炎发生时,人工全髓关节置换术被认为是治疗此期髋关节疾患的最有效手段,全髋关节置换不仅能缓解患者的疼痛,并能够重建髋关节结构和功能。随着新理论、新技术以及新设计的假体的出现及应用,全髋关节置换的适应证得到了很大的扩展,对于有髋关节结构的破坏、伴有中到重度持续疼痛和功能障碍、且其他治疗无效的患者,均可考虑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股骨头坏死患者运用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的临床效果较为满意,但是需要注意手术适应证,熟练准确的手术操作,术后早期的功能锻练和精心护理,以及预防相关并发症出现。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髋关节X片。该患者右侧髋关节股骨头坏死。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髋关节CT片。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髋关节CT片。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摆放好体位。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准备好手术工具。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逐层切开,暴露坏死的股骨头。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用电锯锯下坏死的股骨头。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用取出坏死的股骨头。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取出的坏死的股骨头。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处理髋臼侧。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准备生物型髋臼杯。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准备生物型髋臼杯。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置入生物型髋臼杯。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准备髋臼侧超高分子聚乙烯内衬。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置入髋臼侧超高分子聚乙烯内衬。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处理大腿股骨侧侧。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准备股骨侧假体。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置入股骨侧假体。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置入股骨头假体试模。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比较双下肢长度是否等长。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准备耐磨陶瓷股骨头假体。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置入耐磨陶瓷股骨头假体。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冲洗干净。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缝合切口。

上图:江苏省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股骨头坏死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时包扎完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824756.html

上一篇:江苏省连云港小林找徐州高绪仁治疗臀肌挛缩症的手术经验分享
下一篇:高绪仁在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观摩闫辉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
收藏 IP: 117.87.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