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股骨髋臼撞击症FAI髋关节疼痛患者为什么要拍Dunn位片?

已有 4989 次阅读 2017-8-1 23:22 |个人分类:股骨髋臼撞击症FAI|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股骨髋臼撞击症FAI髋关节疼痛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我拍了髋关节的普通正位X线片,您为什么还让我拍髋关节45度Dunn位片和90度Dunn位片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 高绪仁 回答:

    导致髋关节疼痛的常见原因有:股骨头坏死、股骨髋臼撞击症、髋关节发育不良半脱位、髋关节骨性关节炎、髋关节滑膜炎,等等。

    Femoroacetabular impingement(股骨髋臼撞击症、股髋撞击症、FAI)是导致髋关节疼痛的常见原因。我们的髋关节是由髋臼包裹着股骨头形成,髋臼是一个深深的窝,股骨头是一个球型,通过一个细一点的股骨颈连接到股骨(大腿骨)上,我们进行日常运动时,股骨头在髋臼里面进行各个方位的转动而毫无阻碍,如果我们的股骨颈不是细的,而是出现了局部的隆起,在活动的时候这块异常的隆起就会撞击髋臼的边缘,甚至会进入髋臼里面,这样长年累月的撞击就会导致髋臼边缘的一圈密封圈-----盂唇,和髋臼里面的保护层----软骨出现损坏,这样我们的髋关节就会疼痛,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润滑保护层)就会损坏,然后就是恶性循环,髋关节越磨越坏,导致间隙狭窄,骨刺增生,这就是骨关节炎。通过研究,医生们发现FAI一共分为三型,第一型就是上面讲到的股骨头颈异常隆起引起的,我们称之为凸轮型(cam型)。第二型是由于髋臼发育异常引起的,正常的髋臼是朝前开口的,这是适合我们人类屈曲髋关节需要的,当我们屈髋关节时,股骨颈不会和髋臼的前壁撞击,但有的患者髋臼开口朝后了,屈曲髋关节时候就会撞击,还有的患者是由于髋臼太深,深髋臼会把股骨头过度的包容,导致股骨头活动范围变小,这样当做正常的屈髋动作时也会发生股骨颈和髋臼前方撞击,我们把这些统称为钳夹型撞击(pincer型),第三型就是两种畸形都存在,我们称之为混合型撞击。Ganz等阐明了FAI和髋骨关节炎之间的明确关系,为预防髋骨关节炎的发生奠定了基础。


    钳型股骨髋臼撞击症女性多见。普通X线片上的主要特点是髋臼对股骨头的过度覆盖,髓臼缘的异常增生或盂唇组织的钙化。髋臼前缘的过度覆盖表现为交叉征阳性。对于钳型股骨髋臼撞击症来说,其诊断主要基于骨盆前后位线片。

    凸轮型股骨髋臼撞击症男性最多见。由于股骨头颈交界处的骨性形态异常或骨性增生而导致髓关节的疼痛。由于主要病变部位在股骨头颈交界处,准确的诊断需要多方位髋关节X线片。对于骨盆前后位片表现为股骨头颈“枪柄样畸形”的患者来说,诊断相对容易。但是如果头颈交界处的畸形发生在前方或前外侧,甚至后方,骨盆前后位片则很难发现畸形,需要拍摄不同位置的髋关节侧位片。一般来说,选择45度Dunn侧位片和蛙式侧位片可发现股骨头颈前外侧的异常隆起。

   怎么拍45度的髋关节Dunn位片呢?

   屈髋45度,外展20度,足部中立。



   怎么拍90度的髋关节Dunn位片呢?

   屈髋90度,外展20度,足部中立。

   普通前后位片拍出来是什么结果?

   

   45度Dunn位髋关节X片拍出了是什么样子?

90度Dunn位髋关节X片拍出了是什么样子?



    正所谓,近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髋关节Dunn位X片对判断股骨髋臼撞击症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陈哲峰 《保髋手术的前世,今生及未来》

2 张宏,罗殿中,马云青,张伟佳. 髋关节普通线片解读与其在髋关节发育不良和髓关节撞击综合征诊断中的意义.中国骨肿瘤骨病 2011 10(5).

3 Harris JD. Radiographic Prevalence of Dysplasia, Cam, and Pincer Deformities in Elite Ballet.Am J Sports Med.2016 44(1):20-7

4 Hellman MD.The FalseProfile View May Be Used to Identify Cam Morphology.Arthroscopy.2015 31(9):1728-32.

5 Young M.The cross table lateral radiograph results in a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effective radiation dose compared with the Dunn and single frog lateral radiographs.J Pediatr Orthop.2015 35(2):157-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69077.html

上一篇:我的人工全髋关节置换翻修手术需要做大粗隆延长截骨ETO么?
下一篇:我的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后肱骨假体周围骨折的分型是哪一型呀?
收藏 IP: 117.87.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