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教育:普遍存在的知识退化现象

已有 17316 次阅读 2013-12-9 09:15 |个人分类:空闲时光|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退化

在生活中,我们能够发现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那就是一个人离开了教育体系之后,经过若干年的生活,其行为表现与曾经受到的教育关联度急剧下降,甚至看不到丝毫的联系。这种虽然经过教育体系的系统教育,而在生活中却体现不出教育的贡献的现象,姑且称之为知识退化现象。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一个农村高中生如果没有考上大学,就只能回乡务农,经过5-10年的农村生活之后,TA们将彻底的无教育化,就是变得和那些没有受到12年教育的几乎一样,有很多时候,甚至还不如那些没有得到更好教育的人显得更有教养和智慧。若干年之后,他们除了还能认识几个字,教育中的大多数知识已经完全忘记。在城市中我们一样看到类似的现象。那些得到过较好教育的人,不管是高中毕业,还是大学毕业,很多人只要从事非知识性工作,若干年之后就变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和没有受到良好教育的人一样,甚至更为庸俗化。有时候,你很难将那些人跟曾经的意气风发的学子们关联在一起。如果这种知识退化现象是非常普遍的,那么我们的教育体系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对于受教育的人,同样是巨大的浪费。我们花了12年甚至16年的时间,得到的教育却经不住生活的洗礼,最终依赖的依然是庸俗的世俗习惯,教育的作用可以说微乎其微。我不了解在其他国家类似现象是否存在,是否如中国一样普遍,并且严重。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想下面几点也许可以作为参考。


一、内容空洞化。

  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让一个人摆脱蒙昧,开启心智,从而能够成为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有用之人。但是我们的教育内容还不能完全达到这个目标。教学内容古板,与现实脱节严重。在古代,一个人可能只学习了四书五经,但是四书五经的内容包含了文学、哲学等人人都需要的精神食粮。那个时代,一个秀才(相当于高中毕业)是非常有文化的人,也是受人尊重的人。尽管很多秀才没有更高的功名,但是他们的知识体系能够影响周围很多人,在农村,一个秀才也是了不起的文化人。从一生的结果看,如果脱离教育时间越长,现代教育体系下的人还不如古代教育体系下的人更有生活智慧。我们现在直到高中毕业,所学习的知识绝大多数与现实生活相关性较小,这就导致这些知识不能在其后的时间内有效的被利用。如果考虑到我们国家还不能让所有人上大学,那就意味着有一半的人可能没有真正被现代教育所启蒙,享受不到教育带给他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二、形式功利化。

  我们的教育的目标很长时间以来是功利化的。不是为了考大学,就是为了培养所谓的专门人才。中学的知识更像是为了以后的学习设定的基础知识。如果我们没有幸运的更进一步学习,那么那些知识可能就很浪费。同样,我们的大学教育同样不能让我们变得更有智慧。一个大学生毕业之后可能一无所长,进入一个工作岗位需要较多的职业培训。如果一个人读了16年的书,还不能立刻就业,那问题就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教育体系出了问题。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只知道考试,记忆,但是这些死记硬背的东西对个人的生活能够有多少的帮助呢?前两天听到一个广播访谈节目,说在台湾,大学一年级,语文是所有学科必修课。这时候的语文不仅仅是读几本小说,而是包含了哲学等一系列的内容。我想这个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对于生活,我们不仅仅需要所谓的科学技术知识,还需要很多科学技术还无法说明的问题,这样可以让我们在生活中得到有意义的指导,哪怕是比较含糊的哲学指导,也比陷入宗教的迷信来的更好一些。

三、生活习惯化。

  导致知识退化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社会的习惯特别多。这种现象对于过去几千年教育体系不普及是有用的,它能让没有文化的人同样能够适应生活的大部分。但是到了现在,这种习惯性做法恰恰阻碍了我们对于新知识的获取和运用。大多数人进入生活之后,迅速的适应了生活,并且学习或者重新拿起先辈们早就准备好的生活工具。同时由于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导致每一个人都被周围的人带动,不需要自己学习,只需要模仿,就能够差不多。在这种环境中,似乎学习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什么都有答案了,还需要学习么?

四、行为庸俗化。

  当一个人进入了生活,迅速的融入了社会,大多数人不会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一切都是在和别人的攀比中度过,这种攀比导致生活的庸俗化,而庸俗化导致的直接后果是社会竞争的无序化。在中国,成王败寇的思想还是很普遍的。一个人有了钱,一切似乎都是对的。这种庸俗的价值观对于社会的良态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最近读了一些闲书,有些困惑似乎得到了答案。我们读历史,总有很多遗憾。一个个朝代在更替,在更替的过程中又是非常的残酷。为什么好好的制度最终变得腐朽不堪?是人变得愚蠢了么?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优秀的人都解决不了那些在后人看来显而易见的毛病呢?究其原因,就是所有参与的人的行为庸俗化,自私化。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着想,不管是皇帝,而是大臣,包括百姓。制度就在庸俗化的过程中不断地腐化,被蚕食。最终一个朝代不可避免的走向衰落。有一次,路上听广播,说清华的老一代老师们捐助了一些希望学校,他们无疑问是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就在于教育。可是如果我们的教育不能解决知识退化,不能解决一如既往的庸俗化,那么多几个人多识几个字,一样不能解决中国的顽疾

五、思想懒惰化。

  中国教育导致知识退化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我们从来就没有启发被教育的人去独立思考,这些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在生活中也不会思考,思想越来越懒惰。遇到了新问题并不是想着怎么解决问题,而是想着怎么跟着大流,避免自己的损失。这种从众心理就是思想懒惰化的表现。实际上,在很多时候,从众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每一个人都担心如果自己不从众,可能会有更高的风险。这种对于风险的盲目恐惧正是表现我们对于世界和社会认知的苍白。由于我们不能运用我们曾经学习的知识进行思考和分析,所以我们担心,因为我们担心, 所以我们需要跟着别人。这种懒惰化的直接后果是,社会经济的发展犹如过山车,房价高的离谱了,苹果卖疯了,汽车饱和了。这些都不是理性社会的表现,一个思想懒惰的社会必然出现不理性的结果,而有些时候,不理性的结果是所有人都跟着倒霉。


教育的目的在于让社会发展更平稳,让每一个人都能有得到更好生活和体验幸福的能力。但是我们的教育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不能仅仅是说,我们教育了,而是要实际看到教育的效果是否真的达到了其本质目标。起码我们需要将真正有意义的知识教育给下一代,并希望这些知识能够指导他们的一生;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自主的思考,让中国的社会变得更加理性。中国梦是要实现一个民主富强的中国,教育是最根本的一种手段。在没有改变目前教育内容空洞化和形式功利化的条件下,我们可能还会有很多的曲折去经历。只是希望那些曲折不要太剧烈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748268.html

上一篇:科研创新的基础:思维方式(续)
下一篇:情绪的数学模型
收藏 IP: 159.226.181.*| 热度|

90 肖建华 武夷山 王国强 魏武 许培扬 王涛 季丹 李宏强 刘洋 徐民 柳长柏 李明阳 赵凤光 段庆伟 李阳 韦玉程 林涛 王善勇 石锋 周永胜 高典 毕重增 曹须 孙静宇 薛宇 赵美娣 曹建军 李清林 柳林涛 褚昭明 陈孔发 梁光河 徐晓 董侠 陈德福 张骥 文玉林 李丽莉 高峡 王耀 杨海军 郑小康 李宇斌 卢湘岳 钱镇 曹贺贺 许方杰 马宏宾 黄民普 贾珍荣 肖振亚 蔡正才 李瑛 贾计荣 李俊彬 鲍海飞 丁大勇 曹裕波 徐永刚 胡传圣 刘忠波 邹桂萍 陈学雷 吴桂生 周高峰 李斌 汪育才 陈杰 卜令泽 JIANHUN GDHBWQ yunmu double005 xchen redastro liujiao xqhuang Kaji lbjman itbood xuexiyanjiu jimiyg happylittlejoe hhahaa hjwjohnny wou ZXFWDQN wangqinling zxk730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