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如何处理自己的直觉

已有 12649 次阅读 2013-4-11 09:15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处理, 直觉

跟学生们讨论课题,我会有很多想法,可是经常会出现学生说“我感觉这个不行”等判断,有些时候,学生对了,大多数时候,学生错了。这种即席讨论的时候,有些结论或者猜测是有理性分析的,很多时候仅仅是没有理性分析的直觉。我们只要是个人,都会有直觉,而且随着年龄的变化,直觉的数量和质量也会发生变化。在我们学习过程中,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如何处理我们的直觉呢?是相信?还是否定?当我们的直觉与别人的直觉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处理呢?


直觉按照百度百科的定义是没有经过逻辑分析的观点。我赞同这个观点。在学术界一直有直觉派,这个学派认为直觉是人类创造力的主要来源。华罗庚是直觉运用的最新的典型,他看问题的方法被总结为直接法,说白了就是直觉非常好,能够不绕弯路,直达目的地。庞加莱作为全才,对于直觉,甚至潜意识思考都有深入的思考和见解。(参见《科学与方法》)。这都说明直觉的重要性,但是当我们每个人在科研中遇到自己的直觉时候,我们是不是已经有很好的方法处理了呢?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到现在也没有好办法处理自己的所谓直觉。由于直觉到现在为止没有生理学或者心理学的严密论证,还是个迷,因此怎么培养直觉,怎么利用直觉,都还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是,面对直觉,我们还是能够做点事情,一下几个方面值得思考。


一、重视每一个直觉。直觉是我们判断事物的最直接的感受,不经过思考,它往往意识到的可能就是本质,因此,当我们遇到自己没有办法解释的直觉判断,一定不能轻易的放弃。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能做得相反,尽管我们可能意识到了我们直觉是某个结论,但是很快就用自己的所谓知识或者别人的观点对其进行否定。长此以往,我们的直觉将慢慢退化,直到彻底消失。我们最好的做法就是,重视每一个直觉,不断地验证直觉。直觉告诉了我们一个结论,在没有经过实证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用另一套理论来否定,因为所有的理论都有其缺点。


二、不能盲信自己的直觉。直觉是个个性化的产物,每个人的直觉得到的结论不同,直觉正确的比例不一样,因此,我们不能因为直觉重要,就认为自己的直觉判断就一定正确。重要不等于正确,重视它是鼓励自己的直觉的发展,不轻信是保证直觉发展的质量。我们的同学在初学阶段,思维活跃,容易产生直觉,这是好事,但是由于我们自己的能力、知识储备以及经验都还很不够,因此对于自己的直觉,更重要的需要去分析,并且用扎实的数据或者严密的数学去论证自己的直觉是否重要,而不是简单的接受或者放弃我们经常遇到的两个直觉结论是相反的,但是它们可能都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在产生直觉的时候我们还有更多的潜台词没有意识到。我们的每一个结论都有前提,我们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些前提。当我们抛弃了前提,只拿出结论的时候,我们是无法判断结论的正确与否。认真的逻辑分析正是要揭示这些看似矛盾的结论背后的前提条件。


三、重大的决策要靠直觉。这里所说的重大决策是针对个人的,如果针对集体,还是需要考虑他人的意见。但是对于个人自己的重要选择,靠理性往往未必能得到好的结果。毛泽东靠着他的直觉指导了长征的胜利,很多大科学家靠着直觉选择了自己的方向。如果我们能用严密的理论进行论证的结论,在大多数情况下往往是人所共知的结论,大多是很平凡的结论。尤其是当我们的直觉和我们的逻辑分析发生矛盾的时候,尤其要考虑自己的分析可能有漏洞。听从自己的内心,正是希望我们考虑采纳自己的直觉而非用世俗的理论来得到结果。


四、不断地培育自己的直觉。直觉产生的机理虽然还不是很明确,但是从很多人的经验可以看出,直觉是需要一定条件的。这里包括: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理,很高的审美能力,丰富的知识等条件。一个病秧子是没有心思思考问题的,更不可能产生直觉,所以的身体资源都被消耗在与病魔相斗争的路上。没有健康的心理,精神活动往往非常紊乱,这时候即便产生直觉,结论往往不大靠得住,甚至错误的可能性很大。比如幻想症患者,往往感觉别人对他有威胁,这种过度放大的直觉对自己伤害很大。审美能力是产生直觉的过滤器,好的审美能力能够过滤掉不好的直觉结论,而让更多的好的直觉留下来。没有知识的人,也无从产生直觉,直觉是人自动加工知识和信息的结果,没有知识和信息,再好的机器也不会有任何的产出。因此,保证身体和心理健康,丰富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提高自己的审美鉴赏能力,对于培育自己的直觉是非常有帮助的。


五、在直觉的动态成长中建立自己的信心。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成长和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又都需要信心,但是当我们的直觉和别人的直觉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的信心往往会发生动摇。记得我的一个同学出国留学,我跟他建议,当他遇到一个大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持自己的信心。大牛往往直觉非常好,功力很深厚,对于初学者的直觉,他们往往能够立刻给出是与否的答案,甚至立刻给出简单的证明。这对于很多刚入门的同学来说刺激很大,因为他们会感觉到自己的差距太大,达到自己看不到长度。没错,在那个时间点,那样的两个人,差距可能确实很大。但是,这样的对比是不公平的。别人是经过长期的训练和积累的结果,而自己才刚刚开始,只要意识到差距就够了,不要管差距有多大,应该有信心达到甚至超过眼前的差距。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总的来说,直觉还是很神秘的,但是我们无意识当中无时无刻不在使用这个未知的能力。为了让我们更好地利用这个能力,我们首先要重视它,不要放过每一个直觉,但是也不能由着自己的直觉蔓延,直觉需要靠严密的逻辑进行进一步的论证才能够成为真正可靠的结论。在重大问题上,个人以为直觉往往更加可靠,通过培养健康的身体和心理,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可以不断地培育好的直觉能力。在不断培育自己直觉的过程中,不断地建立和保持更健康的自信。如此,神秘的直觉可能就能够更好地为我们服务,不管是科研还是生活。


silong.peng@ia.ac.cn

2013.04.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679111.html

上一篇:科研交流:勇敢地说出来
下一篇:科学研究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159.226.21.*| 热度|

30 王芳 赵斌 史彭慧 李土荣 田云川 杨连新 张玉秀 赵信刚 陆泽橼 武夷山 吕喆 褚昭明 喻海良 张俊鹏 曾新林 陈国文 苏光松 唐凌峰 唐常杰 李庆涛 黄俊 李宇斌 陈畅 徐攀 anran123 chphy yueliang002 dsk75 clp286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