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科研:先立地,后顶天 精选

已有 11566 次阅读 2012-6-18 08:37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顶天, 立地

我们经常会把工程项目当做是立地的项目,意思是脚踏实地,把基础研究称为顶天的项目,意味着国际前沿。在10年前,很多人认为两者是不好调和的,因为我们的工程差距较大,要做好工程,需要大量的重复性劳动,在这个过程中,要想再顶天就很困难。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又一项标准,证明了我们光想顶天还是顶不起来的,尽管我们发表了更多的国际论文。想到这个话题,还要从前不久参加一个好友的博士生答辩讲起。那天来了几个知名的老专家,听了课题的成果,说离有些行业的应用还有很大距离,尽管已经能够完成某些特定条件下的要求。其中一位老同志感慨的说,游戏被我们自己弄糟糕了,说当年某些国家计划立项的时候,说的指标都太高了,现在看来依然是难题。但是已经立项过了,想再得到支持已经很困难了。说完,很多人都很感慨。这其中有对过去的反思,也有对现实的担忧。时光如流水,在中国的今天,我们应该能够清醒的认识到,做工程技术相关的研究,不管是工程也好,基础也罢,需要先立地后顶天,这也是国际上的通行路线。

 

其一、立地的理论基础更好了。在大量国家高技术计划资助之后,尽管很多领域并没有真正解决行业问题,但是钱也没有完全白花,还是培养了一批懂行的年轻人。在上个世纪90年代,很多国际上的应用领域在我们国家都是非常陌生的。那时候我们需要解决的大多是很古老的工程问题,跟国际前沿的工程需求不太接轨。有了国家计划的支持,很多课题组做了超前的工程技术研究,积累了一些经验和人才。随着我们国家产业的不断成熟和升级,今天有更多的领域已经可以和国际前沿的工程技术需求相一致。因此,当我们再来尝试做工程的时候,就不用担心我们不能做更好的工程的同时,不能拿出很好的科学研究成果。很多工程也到了可以做的时候了。

 

其二、立地的社会基础更扎实了。在10年前的中国企业,忙着做大。当然,大有大的好处。好比白人到了新大陆,忙着圈地,队伍大占得地盘也大。可是仅仅是大,还远远不够的。众多的人口要吃饭,光靠粗放式发展不解决本质的利润问题。在人力成本急剧上升的今天,微利就不能养活一大批所谓的高技术人才。我们需要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而这些产品又需要和国际性企业的产品竞争,因此就必须是先进的产品,自然许多以前忙着做大的企业回头来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立地的社会基础就变得越来越友好。不像是以前,要跟企业合作,企业说有什么产品,我们买来或者投资。现在企业会说,我们遇到了各种问题,看看能不能合作解决。前者不能合作,只能形成买卖关系,但是科研人员直接造出好产品的机会较小。后者是科研参与生产,只解决关键问题,科研发挥的空间和效率更高了。

 

其三、国家基金的更高更远,让我们只能转回头立地。正如本文开篇所说,课题的指标已经不能再高了,再高,连科学基本规律都说不过去,所以很多领域想获得国家立项很困难。如果还想继续研究,只能寻求产业的支持。本来中国的需求太多了,有太多的课题需要资助,不可能总是资助同一个题目。因此,放弃对很多课题资助的幻想,脚踏实地的扎进产业中,在产业中寻找好的合作伙伴是更现实的做法。事实上,这才真正回归了高技术研究的本意。大多数高技术研究并非来自于理论的率先突破,而是先来自于应用的需求推动,在解决挑战性需求的过程中才产生了大量的新理论新方法。

 

其四、立地是培养真正工程团队的唯一方法。我这几年参与了一些国家大型项目的论证,能够看出我们国家的需求是极其强烈的,我们要实现跨越式发展,想站到最高点,我们要做的事还太多太多。但是需求摆在那里,能够胜任其任务的建制团队却不好找。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不成熟的团队接手了超级项目。当然如果管理得当,领导有方,很多项目还是能够获得一定的效益,否则,仅仅是参与的人多了一些生活的阅历。我们国家说人才多,但是人才的丰富度是非常不够的。善于管理,善于组织的人非常欠缺,尤其是大工程项目的组织管理非常欠缺。对于我们国家一直自主的项目,我们都有很好的经验,比如航天工程,完全自给自足,不存在这个问题。但是对于民用的大多数领域,由于过去小山头研究模式的拖累,我们没有能够完成大工程领导能力的人的培养。但是人才永远都是慢慢培养起来的,我们只能通过不断地从事立地的项目研究,来培养这样的人才。发论文的人永远都是一个真正工程队伍中很少的一部分。

 

其五、立地是中国高技术科研希望所在。在很多工程技术领域,我们以前都是跟着国外跑,那样永远都没有机会,也都是在给国外的工程积累关键技术。只有我们立地了,立在中国的土地上,我们才能看到中国特有的优势和需求,从自己的脚底下出发,才能做出更有价值的科研。当然,只要我们立地了,我们就真的学会扎扎实实做学问,就不会争论论文的档次和多少。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来不得虚假的,行就是行,不是嘴巴说的,也不是杂志档次决定的。不培养扎实的作风,中国的科研还要继续付出惨痛的发展代价。尤其是当很多行业还在匆忙的上马大跃进的课题时候,立地是真正开始万里长征的方式。

 

在发论文已经不是问题的今天,立地变得非常紧迫。当然,在今天中国,坐立地研究的理论基础好了,社会基础也更好了,国家基金也逼着我们去立地,通过立地,我们才能培养出真正地工程队伍,中国工程技术研究的希望才能真正的实现。坚定的走自己的路,脚踏实地,瞄准中国的问题,这可能是当前唯一的一条路,尽管可能在某些时候还会有挫折,但是只要方向不错,再难走的路都有必要走下去。

 

silong.peng@ia.ac.cn

2012.06.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583240.html

上一篇:科研:找到属于自己的思想
下一篇:科研生活:新时代的巴山夜雨
收藏 IP: 159.226.21.*| 热度|

44 刘洋 吕喆 陆俊茜 魏武 鲍海飞 许培扬 丁大勇 刘旭霞 武夷山 靳强 逄焕东 孙学军 姜津 金小伟 曹聪 李志俊 蔡志全 郭桅 张波 黄继红 庄世宇 肖振亚 晋华 方琳浩 范志强 邢凯 贾伟 史智才 戴世强 张红光 喻海良 佟冬 彭振华 陈远川 张晖 刘智 zzjtcm qiannianshu yewen neilchau ahsys 宋敦江 luxiaobing12 fqk61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