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峥嵘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ngzr1969 南京理工大学 研究领域:非线性系统,鲁棒控制,混杂系统

博文

南方科技大学离"一流大学"还有多远? (ZZ)

已有 5075 次阅读 2009-9-16 21:59 |个人分类: 学习论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南方科技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创校校长、中科大前校长朱清时14日表示,南科大通过审批之前委托中科大代招本科生和研究生。中科大还称将作南方科技大学的"坚强后盾",以雄厚的师资、教学和科研资源,大力支持南方科技大学的起步办学。

日前,中国科技大学前校长朱清时院士获聘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他表示将把创办南方科技大学视为"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创办高质量的研究型大学。那么,是不是引进来了朱清时这样的"金凤凰"校长,南方科技大学就一定会插上腾飞的翅膀、争创出国内一流的大学呢?笔者以为,尚不宜抱过高的期望。

首先,中国大学教育"衙门化"积弊并不会因为一个新校长而从根本上改变。事实上,朱清时"脱胎"于原中国科技大学,就其担任中国科技大学期间,虽然成绩菲然但也未见他对同为国办大学的的中科大教学旧模式,有什么彻底改观和打破之处。既然如此,同样的一种领导模式移植到新生的南方科技大学,就一定能让新的大学在其领导下"脱胎换骨"么?

从报道来看,南方科技大学的兴盛将有赖于朱清时在中科大的人脉资源优势,但所谓的人脉资源说到底还是人脉关系。一个新生大学和老大学一样过度强调"人脉关系",一方面或许可以争取到不错的师资和政府支持,另一方面却无可避免地重新走上大学"行政化"的老路。如此一来,南方科技大学真正区别于旧的办学模式,恐怕很难,旧的歪风邪气能不能彻底荡涤也就值得怀疑。

其次,在深圳已经有了"老牌子"的深圳大学,这所大学和国内其它大学一样存在积弊陈疴是不争的事实,否则当地也断不至于想方设法要"另起炉灶"。但同在一个城市,新生的大学或多或少地要被老大学教育、科研模式所影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再者,既然南方科技大学要完全得力于中国科技大学的鼎力支持,其理念、观念也将无可避免地受中科大的影响。"泥沙俱下"之下,新生的南方科技大学又如何"出污泥而不染"还真是一个问题。

所谓的一流大学,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外国的,都要经过一个优胜劣汰和历史遴选的时间,没有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的努力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我们欣慰于南方科技大学新任校长的豪气干云,但面对一个尚未定型的新生大学,新任校长就如此轻率地声称和打保票要建立"高质量的研究型大学",或者说要争"国内一流",是不是有点为时过早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8-256030.html

上一篇:201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odelling, Identification and Control
下一篇:The 8th World Congress on Intelligent Control and Automation (WCICA 2010)
收藏 IP: .*| 热度|

9 陈绥阳 胡新根 杨秀海 唐小卿 吉宗祥 李志俊 王立 马光文 郑文达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