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gguoq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guoquan

博文

中国的科研机制何时能够改变?

已有 3152 次阅读 2008-8-31 06: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除了完成必要的教学任务以外,衡量你的尺度主要是科研了。科研与你的职称、在学校中的地位具有直接关系。但是我们中国大学的科研体制可以看出,真正能够拿到科研经费的大多控制在少数领导者范围内。国家基金公平性除了国内学术亲戚外,还算的上公平。但是到了省部级课题就要看你的人际关系了,而不是靠你的科研能力。往往一些重大项目都需要有较强的人际关系,也就是我把项目给你,你总的给我一点好处吧。在这就是所谓的“双赢”。试问人际关系较强的领导每天应酬日理万机,哪有时间去搞科研?他们凭借自己的政治权利雇佣其他教师,对科研项目实施二次承包,其他教师又转包给可怜的研究生。就像包工头一样把工程层层承包,最后真正投入科研的费用少的可怜,可想而之能够又真正的科研成果吗?

        大学教授的称谓是说明该教师在教学科研上具有了一定水准,但是很多大学教师评上教授后就寿终正寝了,很多人爬上了领导岗位,脱离了教学科研。那么这个称谓还有什么意义呢?因为领导可以占据很多资源,可以更大程度获得利益,因此大家都想向领导岗位努力。导致大学里的学术氛围很差,政治氛围很浓。

        上个世纪前期的大学体制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国家很多栋梁毕竟出自那个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1-36766.html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