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读易】亢龙有悔

已有 3649 次阅读 2012-4-7 11:02 |个人分类:古往今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易经, 乾卦, 亢龙有悔

上次说到:乾卦六爻皆阳爻。前五爻由下至上(由低到高)从“潜龙勿用”到“飞龙在天”——由潜于地下到飞于高天,呈飞腾之势。到第五爻“飞龙在天”,正是九五之尊。位居九五之上,上九爻便是“亢龙”了。“亢”者,极高之意也。“亢龙,有悔”,表达了“高处不胜寒”的哲学意境。此所以:“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器盈则溢,月盈则亏。

 

《射雕英雄传》里洪七公解说“亢龙有悔”这一招时说,这是降龙十八掌里至刚至猛的一招,但不能一味刚猛,要有“收”意,方见威力。 

 

所以“峣峣者易折”,所以“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滩突于岸,流必湍之”也。所谓“功成身退”,所谓“势不可使绝”,便是“亢龙,有悔”的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556356.html

上一篇:擎旗自有后来人
下一篇:【读易】积善有余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 陈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