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等离子体科学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博文

除夕说春节

已有 3169 次阅读 2011-2-2 10:25 |个人分类:古往今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 历法, 大年三十, 夏历

 

今天是大年三十儿,“阴历”除夕。

 

其实我们都知道,“阴历”这个名称不准确。中国的历法实际上是“阴阳合一”的。1950年代开始逐渐用“农历”的名称,可能是因为其源自中国古时的农耕文化吧。但是中国的农耕文化产生的历法很多,曾长期使用的就有“殷历”、“周历”、“夏历”。我们现在用的“农历”,其实是其中的“夏历”。

 

我们中华民族自称“华夏子孙”,但是夏朝是否存在,在学术界是有争论的。“二里头文化”的发现,为“夏”的存在提供了考古学的依据。但是说三道四人还有。所以后来又有 “夏商周断代工程”这样大规模的跨学科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可是不管怎么说,大禹子孙所创立的历法——“夏历”却一直流传下来。

 

汤武革命,建立商王朝。且“革命”内容之一,就是改变历法——改夏历为“商历”,即“殷历”。殷历正月初一,是夏历的腊月初一。如果我们现在仍然使用殷历的话,农历新年的时间和“公元”新年的时间就很接近了。

 

武王伐纣,建立周王朝。为了表示新王朝的“天命”,再次改变历法——变殷历为“周历”。周历正月初一,是夏历的冬月初一。“新年”又提前了一个月。

 

但是这样一来,周历的“春天”就是夏历的冬、腊、正三个月,对应如今黄河流域的冬天。尽管周朝时气温高于现在很多,但毕竟春天还是不会这么早。所以当时实际使用的历法是很混乱的。笔者在关于“七月流火”的博文中讨论过。

 

秦灭周,并六国,建立了空前统一的帝国。嬴政号“始皇帝”,自然也要开始新的“天命”。所以秦朝的历法比周历再提前一个月,以夏历十月为新年第一月。但是可能是因为考虑到季节划分的不便,仍以夏历正月为正月(春季的开始)。这个历法在汉武帝元封年间被废除,存在的时间很短。此后中国历朝历代用的都是夏历。新王朝建立不再“改历”,而代之以“改元”——即纪元的起点。这个方法一直沿用到民国,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启用公元纪年。但是民国时期,顺应现代化的潮流,开始正式使用西方(罗马)历法(阳历),改称夏历正月初一为“春节”。但是习惯上仍然称“大年初一”,并仍称夏历腊月最后一天为“除夕”。

 

除夕夜,北方的风俗是全家聚在一起包饺子——因为需要的人手多,阖家老少都可以参与,其乐融融。交子时(半夜十二点),要“发子”——下饺子、放鞭炮、给长辈磕头贺岁,很多地方还有子时祭祖的习俗。天增岁月人增寿——子时过后,就是新的一年了。

 

今天除夕,给大家拜年!祝兔年愉快,事事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46-409770.html

上一篇:《“半定量”物理学》这门课
下一篇:春节说春晚——相声、小品、与推荐信
收藏 IP: 114.247.10.*| 热度|

1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