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进化论-刘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feng

博文

是否存在“上帝科学”-自己成为上帝才能成立的科学

已有 3897 次阅读 2011-2-10 13:2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量子论, 相对论, 唯信息论, 上帝科学

               有一个感觉,一些很前沿的理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要成上帝”
     
    很不敢班门弄斧,相对于这些理论的研究者,我可能连门外汉都不是, 但还是愿意用儿童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小心翼翼的说出自己的疑问
 
                
    1.唯信息论
    
     据说这是个程序员才能接受的新理论,新思想,很幸运,我就是程序员,写过10万行以上代码的程序员。
    
     对于编码,随机,内存,格式化,二进制,程序员或者计算机工程师,用他们的思维思考出来,用他们的手敲打出来,在这些“上帝”的创造和推动下,数据, 信息,编码才能开始运算并构造复杂的结果。
 
    程序员开始膨胀了,不再甘心做程序和计算机的上帝,要做整个宇宙的上帝。把宇宙编码化,程序化,二进制化,这就是唯信息论的起点,这个理论成立的前提。就是”我是上帝“。而且这个上帝的职业一定是程序员。
 
2.量子论   
 
    量子论比起唯信息论,“我要当上帝”的心态似乎不明显,很多理论基础是有实验基础的,但隐蔽性在于,将现实世界的搞不清的现象,拿到研究者的思维里运算和推导,推导的结果却不反馈到现实世界中,也就是把现实的问题拿给上帝(也就是相信量子论的人)的思维里运算。运算结果却不回到人间。
 
    量子纠缠 ,一个状态明确了,另一个状态瞬间也就明确,这只是研究者思维中的明确,现实世界实现不了,因为我们不是现实世界的上帝
 
    薛定谔的猫。箱子里的猫非死非活的状态只是存在于你的思维里或者量子论信徒的思维里,现实世界他们的状态很明确,只是观察者不知道而已,因为我们不是现实世界的上帝
 
    3.相对论
 
    用小孩的思维曾经想过,爱因斯坦说光速不变,于是有了相对论,但爱因斯坦怎么能确定光速不变,有超过我们设备的敏感程度的物质怎么办。
 
   现在明白了,我们首先承认爱因斯坦是现实世界的上帝,全知全能的肯定整个宇宙中,光速不变,于是这个理论成立了,  我不敢质疑相对论,对于他的科学,我连婴儿都不算,但是我可以确定,我们和爱因斯坦都不是现实世界的上帝
 
 
                  对于这些上帝科学,或上帝理论,我是严重的迟疑,我应该相信么?
 
  
隔壁家的二傻子  2011-2-10 14:21 二傻以为,刘兄也许恰恰说反了?

【相对论】、【量子论】,包括【唯信息论】,都是要排除上帝的。
一切都是【观察者】自己造成的结果!
不同的【观察者】有不同的结果,于是没有了上帝存在的必要。
 
 我:傻兄,他们是排除了别人或者公认意义的上帝,但不知不觉需要把自己提升为上帝。如同革命者打倒牛鬼蛇神,打倒了皇帝,但不知不觉自己成了神和皇帝
 
    我:  您如果认同他的世界,也就要认同在他们构造的世界里他们是上帝。但是当这些提出者构造的世界与现实世界不匹配时,而且回归到现实世界时,他们将丧失上帝的身份。这是认同就会有问题。
 

除非他们构造的世界与现实物质世界能够很好的吻合,并且承认他们的世界是有局限的,否则试图把构造的虚拟世界替换为全部物质世界的规律,就是试图脱离他们自己虚拟世界,成为现实世界的上帝。

 

而这恰恰是唯心,唯信息面对物质世界不可逾越的屏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263-411655.html

上一篇:存在对人类社会信息的自动筛选么
下一篇:谁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噩梦和王者
收藏 IP: 123.125.0.*| 热度|

7 王号 刘洋 鲍得海 陈辉 武夷山 孙学军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