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浆钙振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cui 胰腺腺泡细胞生理学,分子与细胞光生物学

博文

胰腺星形细胞是胰腺腺泡细胞钙信号的刹车片?

已有 2691 次阅读 2019-2-13 14: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胰腺星形细胞是胰腺腺泡细胞钙信号的刹车片?

胰腺星形细胞在体内位于胰腺腺泡的基底部,而且星形细胞的伪足可包围腺泡细胞的基底部。是否有些像刹车片呢?体外研究发现,胰腺星形细胞与腺泡细胞共孵育之后,腺泡细胞质膜上的CCK1和M3型受体彻底失效。CCK或ACh不再能刺激胰腺腺泡细胞产生胞浆钙振荡。但是这种抑制作用或对腺泡细胞钙信号的刹车作用,可以通过在胰腺星形细胞过表达甲硫氨酸亚砜还原酶Msr而被缓解。所以胰腺星形细胞的刹车作用是可以被Msr的表达水平所调控的。如下图所示(引自:Liu JS, Cui ZJ, 2019)。

这是不是还挺有意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9-1161984.html

上一篇:TLR9跑到质膜上来了
下一篇:你能考几分?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