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史永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d652 中华龙文化源远流长,人生的意义在于承前启后。

博文

聊天说龙之一----上下左右东西南北的对应关系

已有 2519 次阅读 2023-2-20 15:52 |个人分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以前曾就“左右”空间方向发过一次博文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290286.html

    由于明天是“二月二龙抬头”,将涉及天空上下左右的说法,这里重提上文并作重要补充。

    看地图都知道“上北下南左西右东”,但是在看图片或星空图示就可能出现差错:

1,看在北京找府右街:

   这里的“府”指的就是中南海,府右街就是中南海西墙外的南北街,若从长安街上看那是在中南海的西边,由于中南海太高大上了,以它为主,称其西边的南北道为“府右街”。而从地图上看,府右街是在中南海的左边啊! 


2,在照片上找人,比如最胖的那位,应该说是后排左一:

DB97FD7F-8AB9-4243-831A-A78EB148D9F2.jpeg

3,动手术锯错腿:

0E4DECC0-288D-4FA1-9585-F7D68DF31234.jpeg

      在医院说病人的左右部位,都要以病人为中心,不能以大夫本人的角度去说左右。

4,看(说)星空的位置,有时以下图小儿坐处为出发点,图片最上面就是“南”:


F6D4E134-F8EC-4CA0-8045-6F940EB39BDB.jpeg

如河南省濮阳市出土的(六千多年前的)“天下第一龙”,龙头虽然在墓地里是朝北的,但是他表示在星空里是朝南方向的,而不能按地图的说法龙头朝北!

8E9A73F7-A47C-4A18-B9D5-E1438F4E0BA0.jpeg

    类似的,虽然墓主人埋在墓里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头是朝南的,当时表示他在星空里头是朝北的,相对于墓主人来说,龙左虎右。我知道这里解释的难以被人认同,但是这图是在描述星空,请观察者“躺平”,眼朝上,把手机屏幕朝下,把龙头的方向朝南,墓主人的头就朝北了,这时设想墓主人在天有灵的话,是不是会觉得龙在左,虎在右?龙是代表智慧的,虎是代表力量的,符合了上朝议事时大臣文左武右的。

IMG_20230221_053335.jpg


     5,     而“二月二龙抬头”的图片则是以主人(坐北朝南坐)的身份,看到的龙是从北向南(然后又向西)运动的:

A2ED4338-B324-4F5F-8BF4-5277EA02D5DB.jpeg


这个龙不是迷信,而是来源于二十八星宿(划分成四像)里面的青龙🐉:



IMG_20230220_021611.jpg

注意,这是以前面说的小儿的视角看的,并注意四兽头的朝向并不是构成统一的圆环,仔细看红箭头所示,也就是说,它们动起来,白虎是倒退着往后退行的。所有的标识都是为了在星空中能认出星星,难免牵强附会!


IMG_20230220_021817.jpg





明天说 四像在空中的运转方式,从而深刻理解“二月二龙抬头”


顺便的说,现在有些出版物把四象的个别头尾也弄反了,问到编者,竟然说那神话迷信,不用当真!

339967F4-48B3-4A18-B46C-F408AB22DB86.jpeg


    作为练习,能看出上图里把哪像画反了吗?看出来请写在评论留言里,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26-1375300.html

上一篇:[转载]风水轮流转
下一篇:聊天说龙之二-----二月二龙抬头的天文原理
收藏 IP: 223.102.85.*| 热度|

3 武夷山 尤明庆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