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ngyy

博文

如何用好多媒体课件

已有 6860 次阅读 2008-4-28 10: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目前多媒体课件已经广泛地用于各种教学环境,它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改变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具有形式新颖、表现丰富、可以远程教学等优点。但是,如何发挥多媒体技术的特点,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是当前多媒体课件使用中的重大问题。这里,我想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的体会谈谈自己的看法,供各位参考。

   1、        多媒体课件的种类:

目前,比较广泛使用的多媒体课件,按照使用的教学环境和对象可以分为3类:教学录象类,网络教学课件和课堂教学辅助课件。

教学录象类主要是通过录象机(可以是模拟和数字录象机)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过程进行录象,然后通过通信网络(或计算机网络)进行远程播放。学生可通过集体(或个人)收看进行教学。如电视大学的教学录象资料。随着数字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各种录象资料都可以数字化成为计算机多媒体文件,可以提供在计算机网络中播放或下载。这种形式的多媒体资料与传统的实际课堂教学非常接近,所以有比较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对高水平的教师的录象资料的播放和发布可以使得更加多的学生受益。但是,这类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过程复杂,制作成本高,所以多由教育机构,如大学等单位负责制作发行。这种形式的多媒体资料不可能覆盖所有的教学需要。另外,它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缺乏灵活性,没有师生互动的过程也使得它的使用不可能满足所有的课程教学。

网络教学课件是指在计算机网络上供学生自己学习用的教学多媒体课件,它具有较好的互动性,可以比较好地适合于每个学生自己进行学习有关的教学内容,包括做练习、网上考试等环节。有一些网络教学课件也配合教学录象类资料进行教学。这种类型的多媒体课件因为需要有比较好的互动性,所以对课件的开发要求比较高,通常需要一些网络流媒体技术、动态网页等专门的计算机技术。一般使用一些比较专门的多媒体开发工具,如AuthorwareDirector等。主要用于以学生自学为主的网络学院的教学,因为它没有教师进行面对面的课堂教授和管理,所以教学效果不仅仅取决于课件本身,而且更加多的决定于学生的使用情况。

课堂教学辅助课件是指教师为了辅助课堂教学而制作的用于课堂讲授的多媒体课件。它可以代替(或部分代替)传统的课堂黑板和幻灯演版。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演示系统的普及,很多学校都有了专门的多媒体教室可以供老师使用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另外,多媒体计算机系统(目前普通的PC机系统都具有多媒体功能)和多种计算机多媒体制作工具的普及也为广大的教师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提供了方便,如微软公司的Microsoft PowerPoint等都是功能强大、使用方便的多媒体课件制作工具。这种形式的多媒体课件可以与老师的讲授密切配合,既保持了传统课堂教学的特点,又增加了新的形式。再加上它的制作和修改的容易性、灵活性和低成本,所以成为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种多媒体课件形式。

本文主要讨论的是课堂教学辅助课件类的多媒体课件的开发和使用,我们不准备讨论有关的技术问题,这方面的参考资料比较多。我们主要想讨论一下这类多媒体课件从教学的角度的开发和使用问题。

 

2、        多媒体课堂教学辅助课件的特点和课件制作:

与传统的黑板和幻灯演版相比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具有:字体标准、排版整齐;可以产生色彩丰富的内容;图形、图片、动画、声音都可以出现在课件的演播中;可以有多种机动灵活的演播方式等等特点。如何发挥这些特点来取得更加好的教学效果是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开发的关键。实际上如何开发一个好的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并没有一定之规,我认为能够较好地辅助自己的讲课内容,具有自己特点的课件就是好课件。下面介绍我的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的经验和看法供大家参考。为了便于说明问题,我们以比较通用的Microsoft PowerPoint工具制作的课件为例。

1)幻灯片的文字内容

PowerPoin幻灯片的文字内容是主要的课件内容形式。一般如果有配套的文字教材,幻灯片的文字内容应该与文字教材相一致。当然,这决不是要把文字教材的内容简单地照搬到幻灯片上。初做课件的一些老师,喜欢把教材上的文字大量地搬到幻灯片上,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不仅制作简单,而且讲课内容也可以避免遗漏。其实,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使幻灯片数量过于庞大,而且也容易把讲课变成念书,讲课会变得枯燥无味。所以,哪些文字内容要搬上幻灯片是一定要经过精细地选择的。一般,各章节的标题;有关的定义、定理、公式等文字不能随意改动的内容需要搬上幻灯片以外,其余的内容应该根据讲授的需要进行精简和改写,提纲结领的写到幻灯片上。课堂讲授中对有关内容的重要说明,解释;对各章节重点、要点的强调、总结等内容需要写到幻灯片上,以便学生笔记和加深印象。通过文字说明的视觉效应来配合听课内容更容易记牢。另外,如果有静态图形也应该配有相应的文字说明,使得需要说明的问题更加清楚。

幻灯片上文字内容的字体和颜色的变化,可以使得不同级别和重要程度的内容得以区别。所以,恰当地运用颜色,不仅可以增加美观度,而且可以使得讲授内容更加重点突出,印象深刻。当然,过多的颜色,也可能会造成眼花缭乱,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所以一般同一幻灯片上的文字颜色和字体变化也不宜过多,通常可以在2~3种。另外,相关的内容尽量在同一幻灯片上,包括文字和图片等。因为学生在理解相关的内容时,需要对相关的文字和图片进行联系,所以最好是相关的内容在同一幻灯片上。文字的大小要适中,太小不容易看清楚;太大虽然清楚,但一张幻灯片上内容太少,相关的内容被分布在多张幻灯片上,讲授过程中翻页过于频繁也会影响教学效果。

2)图形、图片、动画在幻灯片上的应用

图形、图片、动画在幻灯片上的应用,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果。特别是动画的应用是多媒体课件不同于传统黑板和幻灯演版的重要特点,很多教学内容可以用动画来形象地说明。在PowerPoin中也提供了对图片进行裁剪和编辑的工具,当然其功能是比较简单的。如果需要比较多的编辑工作可以采用Windiws图画工具或Photoshop图片处理工具进行编辑。通过把编辑过的图片重叠安放到幻灯片上,然后以自动连续的方式进行播放就可以完成简单的动画效果。对于比较复杂的动画效果可以采用Flash等技术制作,然后用控件窗口插入到幻灯片上。采用广泛使用的数码相机对实物和实际过程进行拍照,经过简单的编辑和裁剪就可以插入到幻灯片上进行播放。教材中的一些重要图片,特别是需要在课堂上进行说明和解释的图片,也是需要做到幻灯片上的。采用扫描仪或数码相机可以方便地把这些图片捕捉下来,使用PowerPoin中的图片工具,进行简单的裁剪和编辑就可以在幻灯片中使用了。因为视觉图片的信息量比文字内容要大得多,所以在课件中多使用图形、图片、动画来表述教学内容,可以使你的教学效果更好。Internet网络上大量的实物照片和图形是可以方便地采用的。在网页上出现的图形、图片,一般只要简单地用鼠标右键点击,然后选择“图片另存为”菜单项,就可以存放到本地磁盘文件中。利用这些收集到的图片文件插入幻灯片即可以充实教学内容,也对提高教学效果很有好处。

如果,还能恰当地在幻灯片上放上一些装饰性的图片、GIF动画等,可以使你的课件更加活泼美观,更具个性。当然,这些与讲授内容无关的东西不能太多,除非你的讲授内容就是非常轻松的,或者你的讲授对象是活泼可爱的小朋友们。否则,偶尔出现的轻松画面可以调节一下讲课气氛;如果是经常出现就只会分散学生听课的注意力了。

3)幻灯片上的公式和图表、曲线

教学内容中的公式和图表、曲线在幻灯片中的编辑和插入也是比较经常使用的。对于数学公式,PowerPoin中提供了与Word中同样的公式编辑器,可以方便地写出十分正规的各种数学公式。PowerPoin中对所得的数学公式,可以当成图片进行粘贴、放大、移动等处理。如果伴随着数学公式还有比较多的文字,如一段文字中间的数学公式。这种情况下把它们一起作为Word对象插入到幻灯片上,既可以作为一个整体对象进行处理,又能够方便地进行修改编辑,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对于图表可以用Microsoft Excel图表或Microsoft Graph图表对象插入到幻灯片上。而比较复杂的数学曲线可以用手工绘制,然后扫描成图片插入到幻灯片上。但比较好的方法,是用计算机语言(如Visual Basic)编程方法在屏幕上绘制出复杂的数学曲线,然后用拷贝屏幕功能(Pr Scrn键)把屏幕上的图形以图片的方式粘贴到幻灯片上,再进行裁剪和编辑就可以在幻灯片中得到所需要的曲线图了。这样的做法虽然比较繁,但是所得到的曲线图比较规范、准确。缺点是需要简单的编程能力,屏幕图形的画法程序最好采用现成的图形工具或控件。使用一些现成的数学工具软件,如maplematlabmathematicamathcad等,可以方便地得到一些更加复杂的数学曲线,甚至包括一些3维数据曲线图形。

4)幻灯片的播放控制

幻灯片的播放,可以设置成自动方式(翻页的速度是可以事先设定的),也可以由讲课人在讲授过程中根据进度手工操作。PowerPoin中也可以通过动作按钮和超链结来改变播放次序,或进行插播;从而可以更加灵活地根据具体的讲授过程来控制幻灯片内容的播放。其中特别是PowerPoin中的超链结,可以在课件播放中引导出不同的播放内容,而且可以和计算机中的其他文件的播放过程进行链结,如声音、视频、图片、Web网页等文件。利用计算机系统的多媒体材料播放功能,不需要添加任何设备,你就可以很方便地把各种不同形式的教学资料,如录音材料、图片资料、甚至电影,录象等视频资料在讲课中播放,大大提高教学效果。

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的课堂演示除了按页面的播放以外,还可以使用PowerPoin的《自定义动画》功能,控制同一页面上的各项内容根据课堂讲述的进度逐步播放。这样,不仅可以起到引导学生注意力跟随老师的讲授,而且可以很方便地控制一些动画的制作和播放来配合课堂讲授内容。《自定义动画》功能可以有手动和几种自动播放方式供选择。其中,通过手动的鼠标点击控制内容的播放过程可以较好地配合课堂讲授的速度,是使用比较普遍的方法。但是,在讲课中同时需要控制操作鼠标,所以可能会对教师的课堂站位有限制,如果能使用无线鼠标就比较方便一些。而自动播放方式的使用与讲授速度的配合要求比较高,主要用于图形动画的自动播放。自动播放过程的速度、播放方式等,可以简单地通过PowerPoin的《自定义动画》参数选择老控制。所以,通过页面内容的划分和合理地控制课件内容的播放过程可以使得多媒体课件的演播密切配合课堂讲授,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

总之,发挥你自己的想象能力,利用好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种种特点,一定能够制作出一份好的多媒体课堂教学课件。

 

3、        多媒体课堂教学辅助课件的使用:

有些人反对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认为其教学效果不如传统的黑板演讲方式。其实,这是一种偏见。的确,有些老师使用了多媒体课件,但没有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那不是因为他使用了多媒体课件的原因,多数是因为这个老师缺乏教学经验,即使他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可能也不会有好的教学效果。所以,我认为只要是认真地制作的好多媒体课件,并且有正确的使用方法,不仅可以改善教师的教学条件,而且可以取得好的教学效果。当然,一个好的多媒体课件也需要在使用中不断地完善、改进,因为有些问题是需要在讲授过程中才能反映出来的。所以,经过几次的磨合和修改,你应该可以得到一份最适合自己讲课的课件。

讲课也是一种艺术,各人有各人的表述方法,各人有各人的风格。如果要求使用统一的课件,就好比要求所有的老师按照统一的演版,统一表述方式来讲课,这肯定不会有好的效果。我认为与教材不同,即使是别人用得很好的多媒体课件,你自己仍然需要对它进行整理和修改,使它成为符合你自己讲课要求的多媒体课件。只有按照自己的思路,能够密切配合自己的讲授过程课件才是对自己最好的课件。

当然,多媒体课件的使用与传统的黑板和幻灯演版相比是有其自身的特点。传统的教学方法中,在课堂讲授语言和黑板演版是需要密切配合进行的。而使用多媒体课件后,黑板演版变成多媒体课件的播放,所以如何根据课堂讲授内容来控制多媒体课件的播放和如何根据多媒体课件的播放来组织讲授语言是需要精心策划和反复改进的。当然,具体的、固定的方法是没有的,需要根据个人的经验和体会来具体安排。所以,多听多看多体会是取得良好教学修改的必要途径。

另外,有了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也还需要根据具体的听课对象和学生的提问等情况,配合传统的黑板演版来进行教学以取得更加好的教学效果。

总之,有了好的多媒体教学课件还需要组织相应的讲授语言,吸收传统教学中的如课堂提问、课堂讨论等教学效果好的一些教学方式,才能达到真正好的教学效果。这些,也都是用好多媒体教学课件不可缺少的方面。

 

4、结论

多媒体课件的使用是一种新技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它也与其他新事物一样有一个完善和适应过程。多媒体课件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是很明显的,只要认真地规划、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好好地发挥它的特点和优势,多媒体课件是能够在各类课程的教学中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3-23229.html

上一篇:开篇
下一篇:中医人体运行理论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