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gy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ngyy

博文

人工智能机器可以进行创新思维吗?

已有 1192 次阅读 2024-1-19 14:59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很多一般的脑力劳动已经可以被AI机器替代。有很多脑力活动,人工智能机器可以比人做得更快更好。未来很多简单重复的工作,甚至一些人类的思维活动都可能会AI机器替代。

智能机器人4.jpg 

比如在信息的记忆和整理过程中,人工智能计算机可以比人高速而有效地完成任务计算机可以轻易地永久记住所有人类已经具有的全部知识。从大百科全书的知识到各个专业的知识数据都可以方便迅速地从网络上获取。人工智能机器完成这些工作的效率人类可能是望尘莫及了。一般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可以帮助人们搜索网络数据,但是得到的搜索结果仅仅是一些比较凌乱的网页链接。而AI技术实现的chatGTP现在可以理解用自然语言提出的任务要求,并且以很快的速度在网络空间收集数据整理编辑成一篇文章,提供给我们。这个仅仅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非常受关注的应用例子。

chatGTP2.jpg 

不仅仅是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而且一些以前被认为只有人类思维能力才能够完成的任务,比如下棋;作一幅图画;创作一首歌曲,等等事情现在人工智能机器也可以做了。以前仅仅是出现在科幻影视中的会思维有感情的机器人似乎也快要被制造出来。一些机构研发的可能会有感情,酷似真人的美女机器人引起广泛的关注。

机器人2.jpg 

创新活动在社会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人类的创新活动大概可以分成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大类。知识创新主要指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中,通过科学研究获得新的基础科学和技术科学知识的过程。其目的是追求新发现、探索新规律、创立新学说、创造新方法、积累新知识。知识创新是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新理论和新方法技术创新是指应用新的知识和技术,或对已有的知识和技术进行改进和革新从而使得产品的生产或者使用指标得到改进技术创新可以发生在产品的研究开发、产品设计、工艺制定、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等环节这些创新都是人类的创新思维下产生的结果。其中知识创新被认为是在更加高级的创新思维下实现的成果。

现在有些AI机器人可以作出一首新乐曲;可以写一篇好文章;可以根据设想做出一副不错的图画;……。国外甚至还出现了替人工智能机器申请专利的事情。等等这些行为是不是通过创新思维来实现的呢?AI机器人是不是真正的能够像人类一样进行思维活动,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是不是可以让机器人具有创新思维是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如果AI机器人可以进行创新思维,是不是可以让机器人设计出满足人类需要的新产品;解答人类对自然现象的那些现在还无法理解的问题;能够给人类带来新的知识信息;…等等一系列奇迹会出现吗?

AI机器人的确可以做出一些新奇的东西,比如:一篇归纳全面系统的文章,其中可能有一些新的观点;一首决不是猴子乱敲键盘得出的比较符合韵律的新诗;一首从来没有听过的还不错的乐曲;一幅符合要求内容的新图画;对某些技术的优化改进,或者可以称为新技术的成果;……。这些从广义的创新活动来说可以算是创新,但是这些东西不是由人类的创新思维那种活动而产生的东西。而是通过AI的学习算法,经过大量的数据训练得到的运算结果。

机器人4.jpg 

从现在最新的人工智能chat GPT来看,它可以理解用自然语言表达的提问要求,在机器收集整理网络信息以后,可以用自然语言方式表达结果,提供给人类直接使用。但是网络空间里面没有的知识,没有的知识信息数据,它是无法理解和创造出来的。也就是说,人类还没有解决的问题,它也解决不了。创新的根本是解决别人没有解决的问题。特别是知识的创新,需要更加复杂的思维模式。

现在通过网络的信息交流和共享,的确这个知识信息的范围几乎可以扩展到全世界。特别是不同的语言表达出来的知识也可以被互相翻译,用你所需要的自然语言表达出来。让人类对知识信息的获取范围更加广泛,知识信息的使用更加简洁方便。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把已经有的信息数据进行整理,甚至一定程度上的归纳总结等。但是在网络空间中不存在的知识信息,人工智能还无法去产生。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工智能目前还没有知识创新能力。不是因为计算机能力不够,而是因为对于人类自己是如何进行创新思维这个问题本身还没有研究出来。的确现在有很多如何进行创新思维的教导性意见,但是都是一些抽象的指导性意见,并不一定能够保证一定会出现需要的创新性思维,更不能获得新的知识。这种抽象概念的创新指导意见是无法让现在的计算机系统来实现。

AI机器人.jpg 

所以,在若干年后人工智能技术可能会让很多以前人类做的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失去意义,而被机器替代。但是那些需要创新思维才能够完成的任务,人工智能技术是无法替代的。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是获得未来社会竞争能力的重要方面。要保持创新能力就必须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知识的学习不仅仅只简单的记忆,更重要的是把知识数据变成自己能够理解和运用的东西。就是说理解性的记忆,能够用自己理解的方式来整理运用知识,比那种死记硬背的知识更重要。特别是网络空间里面的知识数据可以被人工智能系统快速地收集整理交给使用者。所以,学会利用AI技术的成果,以更加简便有效的方式来获取更多的知识信息。同时用各种思维方式进行创新,产生新的知识是AI技术和创新意识结合,共同努力的重要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013-1418587.html

上一篇:酶的生化反应催化作用——大自然给生命的神来之笔
收藏 IP: 183.210.88.*| 热度|

2 王从彦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