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花镜: 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ojp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

博文

图文 | 全球植物园的古老根源与国家植物园的使命担当

已有 1182 次阅读 2023-12-4 12: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植物园具有渐进式古老根源理念华夏上古春山悬圃现代植物园的历史可追溯到早期欧洲大学药用植物园其前身为中世纪草药园西方传统植物学和古代园林的历史传承与时演进。历经500甚至更久远历史演进现代植物园已步入以迁地保护为核心使命多模式并存的可持续发展时代回望历史可以窥见植物园不仅是重要的科学艺术中心而且已发展成为自然、文化、艺术和科学交融的植物学机构。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建立更高效运行的植物迁地保护体系遵循更严格的科学标准实施更高水准的专业管理有效弥合植物园的历史遗产与当前的保护需求。我国植物园界要坚持迁地保护优先理念深入评价迁地植物区系的价值建立国家活植物收集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推进植物保护研究、资源发掘应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1 植物园的古老根源

(1) 传统植物学起源演进

    植物学是从人类采集利用植物开始随着认知不断深入而发展逐步演进出植物学及其分支学科,文明进步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1)

图1 中西方传统植物学的起源演进.jpg 

1 中西方传统植物学起源演进

 

    早在春秋战国时代,《诗经》《楚辞》记载了黄河长江流域华夏先民对植物的认知、应用和文化成就。我国古代植物学著作丰富从晋代《南方草木状》到清代《植物名实图考》描述植物形态特征、品种变异及用途。先秦训诂名著《尔雅》解析了先秦名物和古籍经典植物名称奠定了本草学基础。从东汉《神农本草经》到代《本草纲目》我国历代本草学著作数百种对中医药学形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古代医学著作丰硕从秦汉《黄帝内经》、东晋《肘后备急方》到隋唐《千金要方》记载了中医药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和理论发展促进了药用植物栽培应用推广。我国古代农书种类繁多从萌芽成熟到推广转型记载农事经验与农业成就北魏农业典籍《齐民要术》既是世界上最早的农学著作也是最具科学性的古代农书

    西方语境的植物学源于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及其弟子泰奥弗拉斯托斯《植物探究》《论植物的成因》创立了植物学最初的概念和思想是文艺复兴时期植物学知识的主要来源。西方药用植物知识由古希腊医生戴可利斯奠定基础罗马时期希腊医生迪奥斯科里德斯完善《论药物》是西方医学史上最古老的药学典籍15世纪仍在药物学及植物学占据重要地位早期植物园建立多以此为参考选择药用植物。古罗马时期注重植物用途研究侧重农书编撰老加图《农业志》是现存最古老的拉丁语农书瓦罗《论农业》记录了丰富的农业技术科卢梅拉《农业论》涉及果树栽培及造园老普林尼《自然史》汇集同时代大部分植物、农业、园艺等知识。

 

(2) 药草园起源发展

药草园源于早期人类观察利用植物和对药草栽培需求 其演变反映了古代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需求(2)

图2 药草园起源发展.jpg 

2 药草园起源发展

我国古代造园历史悠久豨韦之囿”“黄帝之囿最早。上古春山悬圃神农本草园” (2800 BC)培植灵药被认为是药草园圃和植物园思想的源头逐步孕育出”“”“园圃等古代园林形式。从商纣王鹿台、周文王灵台到秦汉上林苑、建章宫从唐长安大明宫、华清池到北宋东京华阳宫从清朝中叶圆明园到颐和园演进出古代皇家园林的杰出经典。西晋石崇金谷园南北朝会稽山居唐朝辋川别业、白居易庐山草堂北宋司马光独乐园等树立了我国私家园林典范。唐代京师药园和药用植物栽培技术发展促进了药园、药院、药栏、药圃和药畦的诞生唐太医署国家药园既是药用植物园也是药学高等教育机构。在我国古代园林发展史上既建造了具有植物园性质的园圃又发展了专门栽植药草的皇家园林促进了传统植物学、本草学、医药学和农书典籍编篡及植物园发展 

随着西罗马帝国灭亡(476)欧洲步入千年中世纪黑暗时代。从古典文明衰落到12世纪大学兴起的700多年里修道院成为欧洲最典型的文化组织修道院医学主导了6–11世纪的欧洲医学直到大学医学兴起公元794年查理大帝促进了修道院花园和药草园发展9世纪瑞士圣加仑修道院花园已具有早期大学药用植物园的基本理念与矩形园林形式10世纪修道院医学逐渐衰落教堂学校兴起并开设医学课程。11世纪后萨勒诺医学院兴起并发展为欧洲第一个医学中心12世纪萨勒诺学者开启最早的医学课程模式。14世纪建立密涅瓦药草园栽培展示药用植物为后来欧洲早期药用植物园提供了先驱性案例

 

(3) 欧洲植物学复兴

    欧洲陷入中世纪黑暗时阿拉伯世界成为学术圣地古希腊罗马经典知识翻译成阿拉伯语得以保存。阿维森纳著《医典》为中世纪欧洲和伊斯兰世界制定了医学标准成为12–18 世纪欧洲大学医学院的教科书。整个中世纪欧洲植物学进展缓慢对植物的认知几乎停留在亚里士多德和泰奥弗拉斯托斯时代。9世纪以后古典知识从阿拉伯世界逐渐回流11纪中叶欧洲掀起文献翻译高峰阿拉伯语版古希腊阿拉伯医学文献成为欧洲植物学复兴的知识来源促进了15世纪晚期和16世纪早期植物学发展欧洲学者引领欧洲植物学复兴迪奥斯科里德斯《论药物》翻译为多国语言得以广泛传播。法国鲁埃尔提出需要对植物学知识进行新的综合区分不同物种需要统一术语。德国学者出版欧洲本草著作制作木刻插图推动植物插图发展和近代早期植物学知识传播促进植物学朝着更精 确的方向发展16世纪植物研究从注重药用转向植物多样性及分类将古典文献与自然观察进行对比研究利用活体观察区分物种及变异推动传统植物学文献修订及早期植物园的建立 (3)

图 3 欧洲植物学复兴.jpg 

3 欧洲植物学复兴

 

2 植物园模式演变

    现代植物园始于16世纪中叶历史可追溯到早期欧洲大学的药用植物园前身为中世纪草药园中西方传统植物学和古代园林的历史传承演进经历植物园模式和功能演变20世纪80年代以来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全球重要议题现代植物园步入多模式并存的科学植物园发展阶段植物多样性保护成为现代植物园的共同使命(4)历经500甚至更久远历史发展现代植物园既是重要的科学艺术中心,又是自然、文化、艺术和科学交融的植物学机构(5)致力于迁地保护、科学研究、资源利用和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图4 现代植物园历史发展与多模式功能演进.jpg 

4 现代植物园历史发展与多模式功能演进

 

 

5 现代植物园是科学艺术中心自然文化艺术科学交融的植物学机构

 

    自2015年以来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积极探索全球植物园认证计划组织植物园认证国际会议,讨论植物园标准维度与绩效评估体系(6)。过去几十年国家层面的植物园认证和国家植物园扩展计划逐步推进目的是提高植物园规范管理和专业水平提高科学研究野生植物保护效率

图6 植物园标准维度与绩效评估体系.jpg 

6 植物园标准维度与绩效评估体系

3 植物园现状概览

    全球植物迁地保护取得巨大进展从最初少数濒危物种的迁地管理发展到区域植物多样性保护现代植物园已成为植物迁地保护的主流科学机构建立起庞大的植物园体系和无与伦比的迁地植物区系近几十年来迁地保护规范逐步完善专业理论和保护实践取得巨大进步不断探索迁地和就地综合保护实践形成以植物园为主体的迁地保护体系(7)

图7 现代植物园功能演变与使命担当.jpg 

7 现代植物园功能演变与使命担当

 

         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的调查结果表明全球2,112个植物园和树木园。如果包括功能性树木公园全球植物园总数有2,500个左右。目前国际、国内和广东省尺度迁地植物区系评价已取得较好进展(8)我国植物园迁地保藏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以及欧洲(42%)、美国(40%)和巴西(21.4%)受威胁植物迁地保护水平

图8 全球植物园树木园及迁地植物区系.jpg 

8 全球植物园树木园及迁地植物区系

 

4 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展望

    目前植物园迁地植物区系基础本底远未清晰制约了保护策略制定和迁地保护行动计划实施。在前瞻谋划未来几十年保护框架背景下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既要聚焦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和保护优先区域以国家植物园为核心、区域特色植物园为骨干、迁地保护中心为站点构建完善迁地保护网络又要持续全面评估研究迁地植物区系保护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弥合迁地植物区系现状与当前保护使命的差距我国植物园要坚持迁地保护优先理念建立国家活植物收集保护研究体系实施更加严格的专业管理规范加强基础性工作积累有效制定实施植物园保护战略和迁地保护优先计划承担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任务促进植物资源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促进社会协同发展(9)

图9 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策略.jpg 

9 我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策略

延伸阅读:全球植物园发展历史、现状与展望 (biodiversity-science.ne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98-1412373.html

上一篇:图文 | 国家植物园应慎重规划迁地植物保藏数量
下一篇:图片分享| 德国柏林植物园
收藏 IP: 124.42.24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