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名义影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oworm 科学影像 感受自然 探索内心

博文

2022读书笔记之三:火车旅行中的毒喉

已有 1256 次阅读 2023-2-2 09: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2年对于作家值得一提还是就是保罗索鲁,2022年把他的《在中国大地上:搭火车旅行记》读完了。差不多是自己阅读索鲁最后的一本书,在《旅行之道》中,因为索鲁的书都列了,自己也是根据书名查了一下,发现被翻译成中文的都阅读了。当然还有值得一提就是《在中国大地上:搭火车旅行记》自己的阅读方式,先买了纸板的放在哪里,先是在听读了一遍,翻完了纸板的,最后在再看了一遍,也算是自己非常喜欢,花费时间非常之多的一本书。其实这本书封面还是非常映衬索鲁旅行的时间,在中国大部分都是绿皮车,所以封面也是一辆绿皮车。当然这个绿皮车是老式的了,自己在作从林芝到拉萨的高铁也是绿皮的,算是升级版的。

     对于索鲁,自己还是从那本《英国环岛之旅》知道了这位旅行作家的,算是慢慢习惯了毒喉的旅行文学的写作方式,也是从最初的何以及比尔波特喜欢了旅行的写作的模式,似乎旅行作家大都坚持自己的方式来进行移动的,比如索鲁似乎就是习惯性的火车旅行,写出了《英国环岛之旅》《老巴塔哥尼亚的快车》《火车大巴扎》,当然这些都是听读的,差不多在2020年和2021年完成的。因为这个知道了索鲁还写了中国八十年代的火车之旅,也算是使用中国人差不多类似的旅行方式游走在中国的大地之中。可能那个时间我们北京到拉萨的火车还没有开通,所以只能租车走了新藏线,但是不小心变成了自驾,因为租车司机似乎驾车太可怕了,而且动作比较粗野,也只好这样的。不知道索鲁现在来中国旅行和写作会不会坐火车了,因为人总是要变的,那个本来也是作火车到处在中国溜达的比尔波特,在中国开了高铁之后,似乎产生了旅行不适应状态,喜欢上了高铁,自己的说法年龄大了经不起折腾了,可能索鲁不会吧。

     对于1985-1990之间的中国用第三者的眼光进行了观察,索鲁差不多比自己大了二十多岁,想象知天命之年在陌生的国家,独自一个人,也是被陪同着,对于陪同人员很不喜欢也很无奈,但有时候还求助于陪同者,也许这个就是索鲁的狡猾吧。按照三十多年前我们思维方式,这本书是不可能在中国出版的,尽管德国小伙子出版了在中国的旅行,但还是被禁了,2022年何伟也被从川大赶回美国了。本来喜欢我们的人,偶尔毒舌一下也不行,还有乔治夏勒《第三极的馈赠:一位博物学家的荒野手记》《最后的熊猫》都是我们的友好人士,但是也有很多人都不喜欢。

     自己喜欢索鲁的写的内容,还是旅行方式以及在旅行过程中的自由方式写作,比较类似的袁越,最近读到了刘子超,似乎也是接受了西方的写作模式,旅行文字似乎都是非虚构写作,但是怎样把眼睛所见的内容,记录下来,能够给别人看出来,不形成流水账,真是很怪异的事情。人是物非,读了索鲁的内容,自己也是不断的回顾自己经历那个时间,似乎比索鲁晚了五年多时间,但内容还是非常类似的,发现那个时间是不容易抑郁的,而现在不知道为啥变成了容易抑郁了。”还是摘来下来一段自己当时的感受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8975-1374480.html

上一篇:2022读书笔记之二:英国吃货扶霞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