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萝卜一个坑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于海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博文

要作“漂亮妈妈”吗?

已有 4215 次阅读 2009-4-22 23: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可心说:“有了女儿一定要注意形象,要让咱明明有个漂亮妈妈。为了孩子,自己都不能不漂亮。所以,有个人在身边,有个人在心底,就有了一重重的希望,生活变得完全不一样。”

明妈生得丑。对这一点,明妈深信不疑。明妈至今还记得小时候跟父亲之间经常重演的一段对话:那是在朝鲜电影《鲜花盛开的村庄》流行的时代,电影中有一段精彩对白,儿子嫌父亲给自己选的对象长得丑,父亲回应:“好看的脸蛋也不出大米。”这句话,便成了明妈经常回应明姥爷评价自己是“全村最丑的丫头”的最有力的武器。对于女儿来说,父亲的话,句句都是真理。所以,明妈坚信自己长得丑。那时候,明妈5岁?6岁?或者7岁。

接受了自己长得丑的事实,其实也就没什么了。丑就丑呗,不误吃不误喝,对“赞美”没有预期,反而很容易快乐。明妈就在这样的心境下长大了。长大以后,明妈慢慢发现,其实自己也不算丑。只是因为当时明姥姥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美人,作为这样的美人生下来的女孩,明姥爷肯定是有预期的,而事实没有达到预期,因此明姥爷才会觉得明妈丑。――都是“攀比”惹的祸。

由于一直生长在“漂亮妈妈”的阴影里,明妈对“漂亮”多少有些抵触:漂亮有什么,我聪明,我勤奋,我出类拔萃,故我已“超越”漂亮。漂亮很俗嘛。我脱俗,所以,我不要漂亮。因此,明妈一直到了上大学,甚至到了大学毕业,都对“漂亮”没什么感觉,更准确地说,对“漂亮”没有什么追求。明妈把自己定位在素面朝天、清新脱俗、轻蔑“捯饬”的“才女”类型。明妈对自己形象的要求,仅限于“顺眼”。当明爸陈述追求明妈的理由时,对明爸说“比较漂亮”这一条,明妈毅然决然地认为:纯属“忽悠”。

然而,事实在不断地教育明妈:第一,要正确认识“漂亮”之于女人的重要性!第二,“追求漂亮”比事实上的“漂亮”还重要。

事实之一:明妈在十年军旅生涯中,得到的关于“漂亮”的赞美最多,明妈把它归功于一身戎装。例证:一次乘一班卧铺十分紧俏的火车,上车后意外地补到了卧铺――是列车员宿营车厢内的卧铺!车长边给妈妈写票边色迷迷地问:是文艺兵吧?原来是妈妈的一身军装误导了车长,以为遇上了八一厂的电影明星呢!哈哈!

事实之二:没有任何人事背景,明妈在中央机关压缩编制的时候调进。据同事调侃说,由于不够漂亮,差一点儿被全司男同事否决了!幸亏赏识明妈的两位女领导坚持,明妈才得以有今天。

事实之三:这几天,电视里在播出莫文蔚出演的一种浴液的广告。不少人都说明妈跟莫文蔚有几分相象(每次有人这么说时,明妈都反驳:“我有那么丑吗?”)。明明很迷恋这则广告,每次播出,都会对比着妈妈看,说:“是妈妈吗?”妈妈问明明:“是阿姨漂亮,还是妈妈漂亮?”童言无忌:“阿姨漂亮,妈妈也漂亮。”

看来,漂亮,不仅给女人带来许多生活的便利,更可能改变一个女人一生的命运。可心说得对:“有了女儿一定要注意形象,要让咱明明有个漂亮妈妈。为了孩子,自己都不能不漂亮。”虽说“自古红颜多薄命”,如果再给明妈一次选择,就算是为了明明,明妈也愿意选择作天生丽质的“漂亮女人”。

于是,明妈作出一个决定:从现在起,不再以“在我这个年龄,我是无可挑剔的”自居。虽然四十岁了,红脸蛋儿变成了黄脸婆,青丝长成了枯草,窈窕淑女长出了水桶腰……It is never too late to be beautiful。在明明眼里,妈妈还能跟莫文蔚相提并论,这就是妈妈的动力。从此,为作“漂亮妈妈”而努力奋斗!

支持者请举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514-227617.html

上一篇:三岁看大——写给女儿三周岁
下一篇:思念的时代印迹
收藏 IP: 96.49.192.*| 热度|

3 武夷山 曹聪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