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鹏翔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毕鹏翔

博文

Kathy Brush,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之前的国际历史研究

已有 2140 次阅读 2017-10-22 17:24 |个人分类:标准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卓越绩效, 质量奖

Kathy Brush.InternationalHistorical Antecedents to the Malcolm Baldrige National Quality Award: AnInterdisciplinary Analysis of Developments in Germany and Japan from 1945 to1982. 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之前的国际历史:1945年到1982年德国和日本发展的跨学科分析

1945年到1982年德国和日本国际竞争优势不断提升,美国国际际竞争优势不断下降,导致美国自二战后在1982年首次出现了贸易赤字,本文对这一时期影响德国、日本和美国国际竞争优势的因素进行了跨国跨学科分析。本文认为受德国和日本的历史、社会和文化等综合因素影响形成的政府、财政、教育政策和实践提升了德国和日本国际竞争优势,削弱了美国国际际竞争优势。

(1)在1945年至1982年之间影响德国和日本经济发展,使二者分别成为世界第三、第二大经济体和地区最大经济体的历史、社会、文化和政治诸因素和管理实践之间存在重大差异。

(2)1945年到1982年,由美国通用会计办公室、波特、Thurow和Dertouzos等确定的“国家竞争力要素”的实现提升了德国和日本的国家竞争力。

(3)虽然二战后德国和日本得到相同援助,而且都实现很高的经济增长,但日本国家竞争力的上升是导致美国国家竞争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主要结论:

(1)日本在1945年至1982年期间专注于美国市场,并成为其主要的商业竞争对手,而德国则没有,这是因为二战后德国重新融入了欧洲,而日本没有重新融入亚洲。

(2)二战后德国和日本专注于国内经济复苏和经济发展,而不是外交政策和意识形态问题,推动了这两个国家的国家竞争力的提高。

(3)专注于冷战和对付苏联,而不是实现经济和商业目标,导致美国国家竞争力的下降。

(4)虽然在波特等人的“国家竞争力要素”中不包括历史、社会、文化和政治因素以及管理实践等,但这些因素对国家竞争力的发展具有较大影响。

(5)产品质量虽然是德国和日本国家竞争力上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只是导致美国在1945年到1982年之间的国家竞争力下降的众多因素中的一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332-1081990.html

上一篇:《供电系统设施管理技术、方法及应用》(第二版)译者前言
下一篇:Kathy Brush 马尔科姆波多里奇国家质量改进法案立法过程的梳理
收藏 IP: 36.46.1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