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是福,拼搏为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zl 草莽水处理山东建筑大学市政与环境学院

博文

由博士论文盲审想到的

已有 11574 次阅读 2010-3-20 22:4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盲审, 科研课题

为保证博士论文质量,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培养机构采取博士论文盲审制度,也就是隐去学生和导师的姓名,送到外审专家手里审查论文的质量,外审专家在不考虑WHO和WHOSE的情况下,客观的做出评价,为学生的毕业答辩质量把关。

虽然目前的盲审制度还不完善,比如,外审专家怎么确定,专家能否客观的对待学生的论文,存不存在不认真、顾面子、打击报复等情况,但这毕竟与博士生宽进严出的培养体制是一致的。

由此,我想到国家、省、部的基金项目能不能都借鉴论文盲审制度,隐去申请人以及申请人所在单位,再让专家进行评审。这样,一些非名牌、非重点院校,非著名教授是不是会增加申请成功的机会。当然这也是对专家的考验,把课题放给真正做实事、真正做研究的“千里马”找出来,就看这些专家是不是真正的“伯乐”了。

举个正面的例子吧,同事申请的课题一式两份,一份投了学校的基金,一份投了国家基金。结果学校枪毙了申请,国家基金却接纳了申请。同一份申请,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我想是因为他在学校里即不是领导,也不是知名教授,在学校里被毙很正常,也是同一个原因,同时因为他的研究内容打动了并不认识了解他的国家级的评委们,才把他挑了出来。

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不是要建设公平、正义的社会吗?要做到这一点,最简单和重要的措施,就是把“外衣、帽子”都脱掉,最好是脱得精光,就像在澡堂一样,大家在同等条件下竞赛,才能做到公平。穿着“官衣官帽”怎么和“布衣”平等?

 



研究生论文盲审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4518-304757.html

上一篇:郑洁李娜好样的
下一篇:也谈科研经费使用和项目评奖
收藏 IP: .*| 热度|

5 余世锋 朱志敏 逄焕东 吕喆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