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怎么写文献综述类论文的研究方法论部分? 精选

已有 8604 次阅读 2022-9-24 21:18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MG_20170819_075651.jpg

      文献综述类论文是常见的一种论文类型。最近在阅读一篇综述类英文文献时,它的研究方法论部分给我的启发比较大,跟大家(特别是写英文类综述论文的朋友们)分享。

      该篇文献综述类论文的研究方法论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 研究方案/程序(Research protocol)。方案(protocol)对于系统综述(systematic reviews)很重要,因为它允许研究人员仔细计划,预测潜在的问题,减少重复工作和加强合作。

  •  文献合格标准/文献筛选标准(Eligibility criteria)。设计一套包含和排除文献的标准,以筛选某个研究主题的合格文献,用于撰写系统综述(systematic reviews)论文。

  • 文献检索策略(Search strategy)。在检索文献之前,可以向高校图书馆员寻求关于数据库和搜索领域选择的指导。检索国内外主要的学术数据库,像CNKI、Web of Science , ProQuest社会学文摘,ScienceDirect和EBSCOhost研究数据库等,以保证检索到的文献能够全面地覆盖研究主题。可以将每个数据的检索词、检索结果等信息记录到一个表格中,作为附录放到正文后面。也可以使用图来表示自己的文献筛选过程。

    1.jpg

    图片来源:Jia, R. M., Du, J. T., Zhao, Y. C. Characteristics of the health 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 of LGBTQ+ individuals[J]. Journal of Documentation, 2021. DOI 10.1108/JD-03-2021-0069

  • 数据提取与分析(Data extraction and analysis)。认真地阅读每一篇文献,并将相关细节提取到类似Microsoft Excel的电子表格中。构建编码方案,识别与研究目标和研究问题相关的组成部分,以及每篇文章的元数据。编码方案包括出版期刊、出版年份、研究目的、开展研究的国家、研究参与者的招募、理论框架、研究设计等等。

资料来源:参考Jia, R. M., Du, J. T., Zhao, Y. C. Characteristics of the health information seeking behavior of LGBTQ+ individuals[J]. Journal of Documentation, 2021. DOI 10.1108/JD-03-2021-0069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356694.html

上一篇:我指导的第二篇被SSCI期刊(OIR,IF 2.901, JCR Q2)录用的本科生毕业论文!
下一篇:OA期刊是否是给钱就能发的期刊或者等同于掠夺性期刊?
收藏 IP: 153.37.164.*| 热度|

7 姚伟 汪运山 籍利平 王启云 曹俊兴 许培扬 刘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