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Rshanghai

博文

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材料研究述评》2023年4月刊总览 精选

已有 3199 次阅读 2023-5-10 15:01 |个人分类:AMR Account|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转载本文请联系AMR编辑部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材料研究述评(英文)科学网博客。


4月28日,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材料研究述评》2023年4月刊上线。本期包含2篇Viewpoint文章和6篇Account文章。


1.png

2.png


  //  

本期封面文章来自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陈涛研究员团队,重点讨论了碳基Janus薄膜的制备策略及其在柔性传感器、软体驱动器以及传感和驱动一体化智能器件中的应用,同时对该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副封面文章来自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田文晶教授-徐斌教授团队,重点介绍了基于单分子体系的固态发光光开关的设计策略,详细讨论了分子内在的发光转换机制,并探索了其在先进光学中的潜在应用。作者还展望了固态发光光开关材料的机遇与挑战,希望为新型光响应发光材料的设计和探索提供一些见解和启发。

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Timothy N. Lambert资深研究员和韩国全南大学Jaekook Kim教授联合团队的Viewpoint文章提供了对Zn-金属氧化物碱性锌电池(AZB)和中性/弱酸性锌离子电池(MZIB)技术在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比较:(a) 正极设计和机理问题,(b) 电解质和隔膜的挑战,(c) 高度可逆的锌负极,以及(d) 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的转化。

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Sabina Caneva教授团队构想了利用缺陷单层六方氮化硼晶体(hBN)的优异发光性能和纳米限域能力形成探测生物分子(尤其是蛋白质)特征的光子纳米多孔平台。将固态纳米孔输运测量和单分子荧光时间跟踪相结合,可实现大规模并行和无损的蛋白质指纹识别。鉴于能够确定地定位和调节发射体的光学特性,hBN纳米孔还可以提供进一步增强检测能力(如多色smFRET),从而提供更完整准确的蛋白质指纹,为推动理解蛋白质分子细节及其在生命过程中的作用迈出重要一步。

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锦荣教授团队从具有高机械性能的自修复聚合物、能在室温自修复的玻璃态聚合物和环境稳定的自修复聚合物三个角度进行了总结,并从实际应用和基础研究的角度对本征型自修复聚合物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Kevin Sivula教授团队介绍了使用液相剥离法(LPE)生产二维过渡金属二硫族化合物(TMD)最流行的方法,并讨论它们的工作机制以及优缺点;讨论了通过液相分离技术对所得纳米片进行尺寸和形态选择;研究了将选定的二维纳米材料分散体加工成半导体薄膜的液相方法;最后,探讨了通过器件工程和缺陷管理提高TMD薄膜光电性能的策略。

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团队全面概述了具有非常规晶相的单元素纳米材料的最新发展及其与晶相相关的性质和应用。文章介绍了非常规晶相单元素纳米材料合成的典型策略,包括直接制备和在特定条件下实现常规晶相材料的相变,以及其他一些方法;总结了所获得的非常规晶相单核纳米材料的独特理化性质和它们在催化和电池方面的应用前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伟新教授总结了在对氧化物纳米晶模型催化剂的结构-活性关系和反应机理的基本理解的基础上,团队在制备高效均一的纳米晶催化剂方面所做的工作。这些结果证明,“活性中心结构识别+活性中心密度最大化”策略指导下的探索,结合可控合成的进步,有望大大加速未来新型高效催化剂的探索。


请点击“阅读原文”浏览本期。


AMR编辑部

2023年5月10


3.png

4.png

5.png

7.png

8.png

9.png

10.png

11.png

13.png

14.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9677-1387479.html

上一篇:中科院上硅所曹逊研究员团队:WO3快速响应电致变色器件——设计、制造和应用
下一篇:[转载]直播预约 | AMR Accounts Talk 第5期【5月16日】
收藏 IP: 222.249.138.*|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