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Rshanghai

博文

中科院上硅所曹逊研究员团队:WO3快速响应电致变色器件——设计、制造和应用

已有 1635 次阅读 2023-5-4 11:07 |个人分类:AMR Account|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转载本文请联系AMR编辑部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材料研究述评(英文)科学网博客。


近日,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曹逊研究员的AMR述评文章 “Fast-Switching WO3-Based Electrochromic Devices: Design,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s”在线发表,对基于电解质、电极和电致变色材料三个不同方面提高器件响应速度的调制策略进行了总结,以及WO3快速响应电致变色器件的应用领域,并对研究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WO3,电致变色,快速响应


The basic method for improving the response speed of ECDs involves expediting the migration of ions in the electrolyte to ensure that they getting into and out of the electrochromic layer more quickly and conveniently.


1文章内容简介

近年来,电致变色器件表现出开关可控、高对比度和低功耗等优点而得到广泛研究,使得器件在对比度、着色效率、循环稳定性和放大制造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突破。然而,在一些实际的应用场所中,器件的响应速度仍然是一个主要的限制性参数。在目前的研究中,电致变色器件响应速度的调节策略可以根据三个方面来划分,即电极、电致变色材料和电解质。其本质均在于加快传输离子的迁移,以确保它们更快、更方便地进入或离开电致变色层。显然,对这三个方面的调节策略进行总结并揭示内部机理将为设计具有快速响应的电致变色器件提供有效的理论指导。

本篇述评文章介绍了提高WO3电致变色器件响应速度有关的调制策略的最新进展,具体包括:1)详细讨论了电解质的各种调制策略,包括多价离子、质子中继式传输和混合离子协同作用;2)介绍了另外两方面的调制策略,包括复合电极和多孔电致变色材料等;3)介绍了目前快速响应WO3电致变色器件的应用和前景。最后,总结了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WX20230504-110200.png


AMR:请问您选择该领域的初心是什么?

作者团队:

电致变色材料作为一种智能材料,在未来发展中将占用巨大的竞争优势。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电致变色及其相关技术继续发展,一系列电致变色材料相继开发,电致变色器件持续优化,使一些非建筑用途的电致变色器件迅速商业化。并且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信息技术的急速进步,对作为信息窗口的显示器件提出了柔性、轻薄、省电、可折叠、卷曲、超大尺寸等要求。这些要求现阶段电致变色器件无疑都是可以实现的,其关键在于器件的响应速度。因此,对提高WO3电致变色器件的响应速度进行系统总结,明晰其本质,为设计和开发高性能电致变色器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实用价值。

AMR:您认为该领域当前最值得关注的研究热点是什么?

作者团队:

WO3可视化显示器的研究值得关注。随着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物联网”及“中国制造2025”等智慧经济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柔性显示具有轻薄、柔性、大面积、低成本、节能等特点,将给整个光电产业带来一次全面的革命。由于WO3作为一种无机材料,对人体无害,且原材料丰富,成本低,制备可工业化。在可视化显示器领域大有可为。

AMR:有什么科研心得想分享给读者们?

作者团队:

材料学科是一个包容性学科,需要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具有发散思维,将各个学科进行融合创新,同时也需要我们将理论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可以在不同的角度和领域获得科研灵感和启发。因此对于材料领域的科研人员,除了要本学科具备丰富的基础知识,还需要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和研究面。

作者团队简介


1.png

曹逊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光热调控智能材料课题组”组长,古陶瓷与工业陶瓷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核心岗位),上海市浦江人才和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8年获得中央军委科技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举办首届“率先杯”未来技术创新大赛决赛优胜奖(1/3),2022年获得中国新锐科技人物创新贡献奖。长期从事包括智能光热调控材料与元器件,新型节能材料及智能涂层的研究。在光热调控材料及器件领域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成果被多种国际知名期刊引用3600余次,H因子33。近五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Electronics(ESI高被引), Nature CommunicationsMatter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担任中国感光学会首届电致变色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组组长,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员。担任Advances in Manufacturing期刊编委,The InnovationEcoMat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无机材料学报》首届青年编委和SmartMat第四届青年编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9项。


2.png

郭建康,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联合培养(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2022年于吉林大学获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无机电致变色材料的器件设计。

3.png

贾汉祥,2017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士学位,2022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陶瓷研究所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无机电致变色薄膜生长与性能表征。


扫码阅读曹逊研究员团队的精彩Account文章:

WX20230504-110342.png


Fast-Switching WO3-Based Electrochromic Devices: Design,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s

Jiankang Guo, Hanxiang Jia, Zewei Shao, Ping Jin, and Xun Cao*


原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countsmr.2c00217

投稿指南
目前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的投稿主要基于编辑团队的邀请。如您有意投稿,请先按照Author Guidelines的要求准备并投递proposal, 编辑团队会对您的proposal进行评审。如果proposal被接受,我们将向您发送投稿邀请。扫码阅读作者指南,下载proposal form:


常用.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9677-1386748.html

上一篇: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高下载量文章Top 20 (一)
下一篇:Accounts of Materials Research 《材料研究述评》2023年4月刊总览
收藏 IP: 222.249.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