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ying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ying03

博文

[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0.17 l RNAi介导的精氨酸激酶基因敲低导致淡色库蚊死亡率高并对其繁殖和吸血行为产生

已有 406 次阅读 2023-10-17 15:5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图片

RNAi介导的精氨酸激酶基因敲低导致淡色库蚊死亡率高,并对其繁殖和吸血行为产生负面影响

精氨酸激酶(Arginine kinase, AK)是无脊椎动物参与能量代谢的关键酶之一,被认为是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 RNAi)技术防治农业害虫的靶点。虽然大多数昆虫只有一个AK基因,但在淡色库蚊(淋巴丝虫病和流行性脑炎的主要媒介)中发现了两个AK基因。

采用反转录PCR(RT-PCR)和cDNA末端快速扩增(RACE)方法获得CpAK1和CpAK2基因的全长cDNA序列。采用反转录定量PCR (RT-qPCR)检测CpAK1和CpAK2在不同发育阶段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利用RNA干扰(RNAi)技术分析了CpAK1和CpAK2在繁殖和取血行为中的作用。从Cx中分离到CpAK1和CpAK2的全长cDNA(图 1

图片

图 1. CpAK1和CpAK2基因的进化分析

表达谱分析显示,CpAK1的mRNA水平在所有发育阶段和检查的组织中均显著高于CpAK2,并且CpAK1和CpAK2的表达均在血喂养的反应中上调(图 2)。

图片

图 2. 不同阶段的表达水平 

RNAi介导CpAK1和CpAK2基因共敲低导致雌蚊死亡率升高(74.3%),孵化率降低(59.9%)(图 3)。

图片

图 3. 注射后48h不同处理的存活率

以CpAK1和CpAK2为靶点的dsRNA共注射对雌蚊的采血率和充血率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图 4)。

图片

图 4. 不同处理组雌蚊吸血率

CpAK1和CpAK2在所有发育阶段和组织中均有检测到,但表达水平存在差异。RNAi介导的AK基因敲低导致高死亡率,并对Cx的吸血行为产生负面影响。提示AK可作为未来基于RNAi的蚊虫防治靶点。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ntd.00109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522-1406256.html

上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0.16 l 利用靶向β2烟碱受体亚基的双链RNA控制豌豆蚜幼虫期和成虫期
下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0.18 l 针对唾液蛋白基因的融合 dsRNA 可增强基于 RNAi 的蚜虫防治效果
收藏 IP: 180.15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