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ying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ying03

博文

[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1.09 l 靶向 RNAi 筛选确定了防止光感受器过早退化的转录机制

已有 563 次阅读 2023-11-27 10: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1.png

靶向 RNAi 筛选确定了防止光感受器过早退化的转录机制

衰老与视觉功能下降和眼部疾病患病率增加有关,与眼睛细胞转录组和表观基因组的变化相关。在这篇文章中,作者试图确定在衰老过程中维持光感受器活力和功能所必需的转录机制。 

为此,在果蝇中进行了靶向光感受器特异性 RNAi 筛选,以鉴定转录调节因子,其敲低会导致过早的、年龄依赖性视网膜变性(图 1)。

2.png

图 1. 果蝇视网膜退化与年龄有关

从最初的 155 个 RNAi 系中,每个系都针对一个独特的基因,涵盖一组不同的转录因子、染色质重塑剂和组蛋白修饰剂,鉴定了 18 个高置信度目标基因,这些基因在成虫光感受器中的表达减少会导致过早和进行性视网膜变性 (图 2)。

3.png

图 2. 靶向 RNAi 筛选确定了 18 个转录调节因子,它们是老化感光器所必需的

这 18 个靶基因富含参与转录起始、暂停和延伸调节的因子,表明这些过程对于维持衰老光感受器的健康至关重要。为了识别受这些因素调节的基因,我们对一个品系子集中的光感受器转录组进行了分析(图 3)。

4.png

图 3. 敲除光感受器存活所需的因子会导致光感受器基因表达发生截然不同且相互重叠的变化

引人注目的是,18 个靶基因中的两个(Spt5 和 domino)显示出与高龄光感受器中观察到的相似的基因表达变化(图 4)。

5.png

图 4.  光感受器中敲除 Spt5 和 dom 的 DEGs 与老熟果蝇中年龄依赖性 DEGs 明显重叠

总之,我们的数据表明,转录起始和延伸相关因子的失调在塑造衰老光感受器的转录组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此外,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基因表达的年龄依赖性变化不仅相关,而且还可能导致视网膜变性风险增加。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reae.2023.1187980


植生优谷拥有:

​1)四大服务:dsRNA合成定制服务、dsRNA细菌表服务、RNAi生物测定服务、原核蛋白表达服务;

​2)研发产品:dsEGFP 标准品;

​3)试剂盒:dsRNA纯化试剂盒(磁珠法)、DNA纯化试剂盒(磁珠法)、PCR产物纯化试剂盒(磁珠法)、T7 RNA Transcription Kit。

技术咨询:021-39529067 / 1312087595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522-1411345.html

上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1.08 l 秀丽隐杆线虫系统性 RNAi 中沉默 RNA 输出的不同途径
下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1.10 l 化学感应蛋白 CSP7 基因的过度表达导致蚜虫产生高效氯氟氰菊酯抗性
收藏 IP: 180.15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