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ying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ying03

博文

[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1.14 l 沉默E74B基因对棉铃虫发育和变态的影响

已有 522 次阅读 2023-12-1 13:5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1.jpg

沉默E74B基因对棉铃虫发育和变态的影响

昆虫的生长发育转变主要由蜕皮激素介导。E74作为蜕皮激素诱导的转录因子之一,参与了昆虫生长发育的许多生理过程。然而,E74及其在棉铃虫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本研究首次在棉铃虫中鉴定到E74亚型E74B。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棉蚜E74B与家蚕E74B同源性最高,属于ETS超家族。

2.jpg

图 1. HaE74B基因的序列比对分析

表达谱显示,4 ~ 6龄后期HaE74B转录水平较早期升高;它在蛹和中肠也很高。

3.jpg

图 2. HaE74B基因在棉铃虫的表达谱分析

此外,还通过RNA干扰和20E实验研究了HaE74B的功能。结果表明,E74B的沉默影响了幼虫的蜕皮和生长,导致60%以上的幼虫死亡。此外,它还严重影响了棉铃虫的变态,降低了棉铃虫的化蛹率、羽化率和繁殖力。应用20E可部分恢复棉铃虫的蜕皮、发育和蛹率缺陷。

4.jpg

图 3. 抑制HaE74B基因对棉铃虫幼虫形态影响

5.jpg

图 4. 添加20E对棉铃虫生长发育的影响

综上所述,这些结果表明HaE74B在棉铃虫的生长、发育和变态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分子靶点,为RNAi介导的棉蚜关键害虫防治奠定了理论基础。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ps.7874


植生优谷拥有:
​1)四大服务:dsRNA合成定制服务、dsRNA细菌表服务、RNAi生物测定服务、原核蛋白表达服务;
​2)研发产品:dsEGFP 标准品;
​3)试剂盒:dsRNA纯化试剂盒(磁珠法)、DNA纯化试剂盒(磁珠法)、PCR产物纯化试剂盒(磁珠法)、T7 RNA Transcription Kit。
技术咨询:021-39529067 / 1312087595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522-1412011.html

上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1.13 l 排泄器官转录组揭示了控制褐飞虱的潜在靶点
收藏 IP: 180.15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