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ying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iying03

博文

[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1.07 l 褐飞虱抗水稻皱缩矮化病毒与黑僵菌联合感染的免疫应答机制

已有 579 次阅读 2023-11-20 10: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1.png

褐飞虱抗水稻皱缩矮化病毒与黑僵菌联合感染的免疫应答机制

先前的对褐飞虱(Nilaparvata lugens)的研究表明,携带植物病原病毒-水稻皱缩矮化病毒(RRSV),可以增强昆虫病原真菌黑僵菌(YTTR)的致死率。其潜在机制尚未确定,但推测涉及丝氨酸蛋白酶级联。两个免疫反应基因 NlKPI 和 NlVenomase 被鉴定并显示参与其中(图 1)。 

2.png

图 1. 同源分析

本研究中使用的合成 dsRNA 技术探索基因功能,结果表明,与 dsRNA 对照相比,用 dsRNA 沉默任一基因导致 M. anisopliae 感染引起的 BPH 死亡率更高(图 2)。

3.png

图 2. dsRNA沉默致死效率

NlKPI 和 NlVenomase 在 BPH 免疫防御外来病原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两个基因通过调节抗菌肽的表达和酚氧化酶活性,参与BPH针对RRSV和M. anisopliae YTTR联合感染的免疫应答过程。

4.png

图 3. YTTR联合dsRNA对BPHs抗菌肽(AMPs)基因表达的影响

该研究为褐飞虱生防提供了新的靶点,为进一步研究“植物病毒-昆虫媒介-昆虫病原真菌”相互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文链接:

http://dx.doi.org/10.1002/ps.7849



植生优谷拥有:

​1)四大服务:dsRNA合成定制服务、dsRNA细菌表服务、RNAi生物测定服务、原核蛋白表达服务;

​2)研发产品:dsEGFP 标准品;

​3)试剂盒:dsRNA纯化试剂盒(磁珠法)、DNA纯化试剂盒(磁珠法)、PCR产物纯化试剂盒(磁珠法)、T7 RNA Transcription Kit。

技术咨询:021-39529067 / 1312087595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1522-1410338.html

上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1.06 l 外部应用病毒特异性dsRNA诱导的马铃薯非典型通路
下一篇:[转载]每日科研进展 l 2023.11.08 l 秀丽隐杆线虫系统性 RNAi 中沉默 RNA 输出的不同途径
收藏 IP: 180.156.1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