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玮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vilweil 仰望科学的浩瀚星空,践行民主的波澜海洋

博文

博士毕业面临的两三种迷茫

已有 2492 次阅读 2022-5-3 11:38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情已经伴随我们三年之久,博士没几年,疫情占三年。现在转眼已到五月,又是一年毕业季。想想过往,师兄师姐们毕业的时候,三五好友,西门烧烤,北门酒家,还有东门外卖,毕业的日子热闹而又有人情味。相比而言,现在显得冷清。疫情改变生活、学习,这早已不是过往。

疫情前,师兄师姐早早就想好了要干什么,去读博后,去高校,也去研究所。公务员、事业单位那时还不是博士的最好选择。疫情让我们的观念发生了改变,公务员、选调生和事业单位变成了现在的香饽饽,不乏名校去基层,像头部名校博士生应聘深圳中学老师、应聘北京城管等等新闻不绝于耳。社会浮躁的气息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判断,躺平和内卷成为时代的名词,青年人的就业观被不断洗脑,我们应该何去何从?用情怀不能养活自己,但是没有情怀又枉费了多年培养,说到底是我们怎么样才能体面的活着?

我觉得首先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是追求科研上的突破,还是追求个人生活的平稳,这决定了你做什么样的选择。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95258-1336779.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第一篇博客
收藏 IP: 1.202.18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