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魏晋/余登航/陈元元 等 主持专刊 | 鱼类食性形成的遗传基础和肠道微生物调节机制

已有 2365 次阅读 2021-10-12 12:18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本专刊希望通过深入揭示鱼类食性形成过程中肠道微生物的功能及其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为促进经济鱼类的规模化养殖,提高经济效益提供理论依据,对于阐明脊椎动物摄食习性的形成和演化机制具有参考价值。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食性形成是脊椎动物适应环境的重要环节,目前对鱼类食性形成分子机制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与食欲调节和食物消化相关的功能基因方面。然而许多研究表明,动物的摄食习性、基因组特征和肠道微生物之间存在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宿主与其肠道微生物群之间可能存在共同进化关系(co-evolutionary relationships);近年来,已发现肠道微生物在某些哺乳动物和鸟类对独特饮食结构的适应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尽管已有不少研究揭示了不同食性鱼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变化,但关于肠道微生物在鱼类食性形成和饮食结构适应过程中发挥的功能鲜有报道。本专刊旨在揭示鱼类食性形成过程中肠道微生物的功能及其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目前,国内对鱼类食性形成分子机制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与食欲调节和食物消化相关的功能基因方面;尽管已有不少研究揭示了不同食性鱼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的变化,但关于食性形成过程中肠道微生物的功能及其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鲜有报道。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动物的摄食习性、基因组特征和肠道微生物之间存在错综复杂的相互作用,宿主与其肠道微生物群之间可能存在共同进化关系(co-evolutionary relationships);此外,肠道微生物在某些哺乳动物和鸟类对独特饮食结构的适应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鱼类的食性、基因组特征和肠道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与作用,以及食性演化过程中肠道微生物群落与宿主的共同进化等研究方向值得关注。

征稿信息

本专刊欢迎所有符合本主题的内容,文章类型包括研究论文和综述性论文,研究方向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鱼类的食性、基因组特征和肠道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与作用

  • 鱼类食性形成和演化的遗传调控机制

  • 肠道微生物在鱼类食性形成中的调节机制

  • 鱼类食性演化过程中肠道微生物群落与宿主的共同进化

  • 鱼类摄食习性的遗传改良

需要注意的是专刊的摘要截止期为2021年12月20日,稿件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1日,但是如您有特殊原因意外错过截稿时间,可以直接与专刊客座编辑联系。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New.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Genetics  ( IF: 4.599 | CiteScore: 3.7 )

  • 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  ( IF: 3.412 | CiteScore: 2.6 )

此专刊仍 接收投稿 ,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2 月 20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4 月 01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阅读原文』或复制链接在浏览器打开:https://ddl.ink/jt7

客座主编团队

魏晋.png

魏晋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魏晋,水产养殖学博士,就职于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产动物基因组学和肠道微生物,包括鱼类食性形成的分子机制和肠道微生物调控等。已参与发表SCI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参与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十二五”水专项子课题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担任BMC MICROBIOLOGYDNA RESEARCH等期刊审稿人。

余登航.jpg

余登航

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

水产科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导

余登航,博士,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水产科学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生理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各类饲料添加剂对水产动物营养代谢、肠道健康和免疫能力的影响等。参与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1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基金多项。

陈元元.png

陈元元

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陈元元,博士,就职于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水生生物学和水产动物微生物学,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Food Chemistry 等领域内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Samad Rahimnejad.jpg

Samad Rahimnejad

University of South Bohemia in České Budějovice České Budějovice

Post Doctoral Researcher

Samad Rahimnejad, Post Doctoral Researcher, University of South Bohemia in České Budějovice České Budějovice, Czechia. Dr. Rahimnejad's research field is Fish Nutrition and the main focus of his studies has been on protein and amino acids nutrition including determination of their requirement level for different fish species, evaluation of different alternatives to fish meal, comparing the efficiency of different sources of amino acids such as free and dipeptide forms, and improving utilization efficiency of plant proteins through fermentation and supplementation with various bio-active compounds. Dr. Rahimnejad has a high academic level and rich editing experience owned 46 published research papers of high quality, and served as guest editor of three research topics.
Eleni Nikouli.jpg

Eleni Nikouli

University of Thessaly Volos

Post Doctoral Researcher

Eleni Nikouli, Post Doctoral Researcher, University of Thessaly Volos, Greece. Dr. Nikouli's research interests are focused on the origin, establishment and growth of gut microbial populations in aquatic animals, and effects of feeding habits and dietary structure on intestinal microorganisms of fish. Dr. Nikouli has a high academic level owned 15 published research papers of high quality, and has been the reviewers of several journals such as 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Frontiers的目标是 Make Science Open,前沿专刊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做出了良好的探索,即通过集中讨论的形式,重点关注某一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使得相关的科学研究能够更集中,更深刻,更独到和更实用。 

原文内容整理自魏晋博士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鼓励跨学科、跨期刊交流,鼓励研究者通过不同切入角度就某一重要研究议题进行全方位讨论,以此来增加该研究的关注度并提升其全球影响力。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 确定专刊主题;

  •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长按下方二维码,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7673.html

上一篇:马冠生/Anna Brytek-Matera 主持专刊 | 食品环境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科研资讯 | 波兰华沙大学 | "壳隔离"的纳米颗粒增强拉曼光谱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