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马冠生/Anna Brytek-Matera 主持专刊 | 食品环境的研究进展

已有 1689 次阅读 2021-10-12 12:10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我们希望通过此专刊,可以分享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最新研究。对于不同社会、文化背景下的调查,食物环境有很大差异。同时,目前对于食物环境的研究,缺乏统一的、公认的、权威的研究方法,不同的研究质量参差不齐,研究设计、方法的异质性很难得出一致的结论。因此,如何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地域差异、饮食行为习惯、民族特点等对食物环境进行定义和评估是目前研究的一个难题。同时,针对不同人群、新兴出现的食物售卖方式,食物环境的定义和内涵如何进行适度调整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食物环境研究的数据具有复杂性,因此,选择合适的统计分析模型是正确评价食物环境与食物消费、健康状况关系的前提。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食物环境是影响居民饮食行为和营养健康的重要因素。影响饮食行为的因素,除了年龄、性别、教育水平、经济收入、营养素养等个体因素之外,家庭、工作场所、学校周边的食物环境,媒体,乃至国家政策、经济水平、社会文化环境等都会影响到饮食行为的形成和发展,从而影响居民的健康状况。

因此,学者们提出了食物环境的概念,食物环境被定义为物理、经济、政策和社会文化环境等一系列影响人们食物、饮料选择的因素和条件。目前食物环境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等发达国家,中国在此领域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研究数量相对较少。同时,该领域的研究大多为横断面研究,缺乏前瞻性研究、干预性研究。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目前,国内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家庭食物环境和社区食物环境与食物消费、肥胖之间的关系,主要针对的人群是儿童。随着研究的深入和技术的发展,食物环境的评估方法会更加准确和完善,覆盖不同维度、不同水平的食物环境,如食物政策环境、信息环境、社交环境、家庭及学校物理环境等。同时,食物环境是动态发展的,针对不断出现的新型食物售卖方式/场所(如外卖、网络销售方式),食物环境的内涵会越来越丰富,因此这一领域的研究应是动态的、有针对性的。也相信今后该领域会有更多的前瞻性研究、干预性研究,便于做出因果推断。

征稿信息

此专刊欢迎所有食物环境相关的研究,包括原创研究、系统综述、荟萃分析等。欢迎涵盖但不限于以下任何主题的研究:食物环境评估方法;不同国家、地区之间食物环境的比较;食物环境与食物消费、饮食行为之间的关系;食物环境与健康状况之间的关联;食物环境的影响因素;食物环境的干预性研究;比较不同社区经济水平、文化等因素如何影响食物消费。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17.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Nutrition  ( IF: 6.576 | CiteScore: 5.0 )

  • Frontiers in Sustainable Food Systems  Nutrition and Sustainable Diets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 ,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0 月 26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2 月 25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查看:https://ddl.ink/xSzb

客座主编团队

Picture1.png

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教授


马冠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食物与营养政策、水合状态与健康、饮食行为、食物环境与健康、儿童肥胖防控,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在内的科研项目60余项,发表中英文论文400余篇。主编《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报告》《儿童肥胖预防与控制指南(2021)》,主编科普图书《马博士谈营养》《营养与疾病预防-医护人员读本》《掌好勺-守护全家的健康知识》《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等。


unnamed.jpg

Anna Brytek-Matera


弗罗茨瓦夫大学

教授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前沿专刊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大家可以快速地获悉本领域的前沿进展,促进更积极的学术讨论和交流,有利于该领域的发展。
原文内容整理自马冠生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鼓励跨学科、跨期刊交流,鼓励研究者通过不同切入角度就某一重要研究议题进行全方位讨论,以此来增加该研究的关注度并提升其全球影响力。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 确定专刊主题;

  •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长按下方二维码,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7672.html

上一篇:专刊征稿 | 多肽超分子手性自组装及其化学和生物应用
下一篇:魏晋/余登航/陈元元 等 主持专刊 | 鱼类食性形成的遗传基础和肠道微生物调节机制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