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专刊征稿 | 多肽超分子手性自组装及其化学和生物应用

已有 2359 次阅读 2021-10-11 11:39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本期专刊的主要目的是提供有关多肽超分子手性自组装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对多肽超分子手性结构的多级调控,以及手性在决定材料结构和功能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机制研究。此外,本专刊还将重点考虑有关多肽手性材料在化学和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以促进多肽超分子手性材料在化学,特别是生物医药领域的实际应用。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手性是生命体系最重要的结构特征之一。多肽及其衍生物作为一类重要的生物小分子,可以自组装成具有不同结构和功能的超分子手性结构。通过在纳米、微米和宏观尺度上精确调控多肽分子的手性自组装,可以获得性能优异的超分子结构,在催化、传感、光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对相关过程的研究,不但能够深化我们对生命演化过程的认识,而且还能够指导我们设计性能更为优异的功能材料。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目前国内有关多肽超分子手性自组装的研究,主要针对手性纳米结构的调控,然而如何通过多肽分子组装形成多级有序的手性结构并实现其精确动态调控,相关报道依然很少。

此外,虽然有大量关于多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研究,但是手性对其物化性质、生物活性的影响机制和构效关系尚不清楚。

最后,多肽超分子手性材料的功能仍然相对单一,因此通过引入一些功能组装,有望强化多肽超分子手性结构的功能特性,扩展其应用范围。

征稿信息

本专刊的范围涵盖多肽手性自组装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化学、生物领域的应用。文章类型包括研究型论文、综述、短篇综述等。征收稿件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 新型手性自组装多肽分子的设计、超分子手性结构的组装调控以及由此产生的功能材料,包括纳米纤维、纳米管、水凝胶、液晶和薄膜等。

  • 多肽超分子手性结构在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应用,包括仿生催化、传感检测、分离、模板合成和光学等,以及手性对其物化性质的影响机制与规律。

  • 多肽手性自组装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包括药物递送、抗癌、组织工程、抑制淀粉样蛋白聚集、抗菌等,以及手性对其生物活性的影响机制和规律。

  • 多肽与无机纳米颗粒、高分子聚合物形成的多组分手性复合材料及其在生物、化学领域的应用。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New.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 IF: 5.555 | CiteScore: 5.1 )

  • Frontiers in Materials ( IF: 3.515 | CiteScore: 2.7 )

此专刊仍 接收投稿 ,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2 月 15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5 月 31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阅读原文』或复制链接在浏览器打开:https://ddl.ink/Y6jr

客座主编团队

Picture9.jpg

王跃飞,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

副研究员


王跃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从事多肽手性纳米结构的设计、调控及其在生物催化与医药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2018年曾赴美国密歇根大学Nicholas A. Kotov教授课题组进行访学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天津市重点研发等课题10余项;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Prog. Polym. Sci.、ACS Nano、Nano Lett.、Small 等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并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


Picture10.png

Roland Riek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教授


Roland Riek,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从事生物核磁共振技术的研究,并将其用于研究膜蛋白的3D结构和与疾病相关的错误折叠的蛋白质聚集体,以及研究蛋白质的动力学及其与其他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在Nature、Science、Nat. Chem.、Nat. Commun.、PNA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部,授权专利5项。


Picture11.png

齐崴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

教授


齐崴,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从事酶工程、生物催化、生物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工作。已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国家重大仪器专项等科研项目30余项。在JACS、Angew. Chem. Int. Ed.、Prog. Polym. Sci.、ACS Nano、ACS Catal.、Appl Catal B-Environ、Biotechnol Bioeng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8项(授权24项)。先后获得天津市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各一项(排名第一)、第十四届天津青年科技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Frontiers前沿专刊为相关领域学者提供了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促进相关领域的创新与应用转化。

原文内容整理自王跃飞副研究员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鼓励跨学科、跨期刊交流,鼓励研究者通过不同切入角度就某一重要研究议题进行全方位讨论,以此来增加该研究的关注度并提升其全球影响力。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 确定专刊主题;

  •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长按下方二维码,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7544.html

上一篇:杨慧霞/朱宝利/赵文婧 主持专刊 | 生命早期肠道菌群的起源和建立过程
下一篇:马冠生/Anna Brytek-Matera 主持专刊 | 食品环境的研究进展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