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chich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chichun

博文

数据中相关性模式的探讨——传统卷积和图卷积的实验报告 (余卓航)

已有 651 次阅读 2024-1-4 10: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题目:数据中相关性模式的探讨——传统卷积和图卷积的实验报告

主讲人:余卓航

地点:腾讯会议

时间:2023-01-04

简介:

1)背景介绍:实验证明,由于原始数据中冗余信息太多,因此对原始数据进行特征提取能够有效提升建模的效果和效率。因此特征提取模块是建模的重要环节。

               然而,特征提取模块的构建需要一个重要的先验信息——数据的相关模式是怎么样的。例如,在我们前期工作的基础上[1]发现,cnn,lstm等传统特征提取模块都是只能提取局部的数据相关模式特征,而很多真实情况下,数据相关模式会发生变化,因此传统的特征提取模块就会失效。

               受到了传统卷积和图卷积的启发,图卷积就是一种针对‘以关联矩阵蕴含数据相关模式’数据的特征提取建模。

2)结果展示:我们将展示cnn在不同数据类型上的表现。

                    我们将展示图卷积gcn在不同数据类型上的表现。

                    我们将展示如果数据输入时没有显含数据关联模式,该如何建模。

非常有意义的参考,建议阅读[2]

参考文献

[1]Zhang, P., Yang, J. Y., Zhu, H., Hou, Y. J., Liu, Y., & Zhou, C. C*. (2021). Failure in Stock Price Prediction: A Comparison between the Curve-Shape-Feature and Non-Curve-Shape-Feature Modes of Existing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s, Communications & Control, 16(6).

[2] https://distill.pub/2021/gnn-intr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3120-1416620.html

上一篇:深度学习到底在做什么?它究竟可以做什么?——2023年组内工作梳理
下一篇:题目:基于强化学习的个性化癌症治疗策略研究——拟合真实数据中存在的难点 (刘召聪)
收藏 IP: 112.116.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