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an

博文

小板齿鼠(Bandicota bengalensis)-南亚和东南亚的主要害鼠“入侵” 我国了

已有 942 次阅读 2023-8-23 10:42 |个人分类:论文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我们研究组与 保山学院,国家标本馆,广东动物所等合作,以“Alien lesser bandicoot rats have established wild populations in China”为题于2023年8月19日在国际动物学期刊Current Zoology发表通信文章(https://doi.org/10.1093/cz/zoad039  ),报道了小板齿鼠 (Bandicota bengalensis) 在我国云南瑞丽中缅边境地区,已经入境,并建立野生种群。

小板齿鼠也叫孟加拉鼠、印度鼹鼠等,是鼠科的一种巨型老鼠,是南亚和东南亚的主要农业、庭院和卫生害鼠。其头身长约25厘米,体尾总长可达40厘米,背毛是黑色或(很少)浅棕色,腹毛深灰或黑色。小板齿鼠原产于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沙特阿拉伯等为入侵种。主要栖息于森林,红树林,沼泽,耕地,庭院,稻田和市区。其种群在我国分布的证据欠缺,国内各大标本馆一直没有生物分类标本。 

2023年春季,研究组人员在高黎贡山地区的啮齿动物入侵调查中,在中缅边境的瑞丽市内的庭院及郊区村庄排水沟,一夜之间捕获10余只小板齿鼠,包括成体和亚成体,经形态和DNA分析鉴定为小板齿鼠。刘铸(LIU Zhu)等(2021)曾经在瑞丽获得一只雌鼠的组织样品,DNA鉴定为小板齿鼠。我们这次捕获多只不同年龄的鼠,说明已经定居建群;并且经过与文献报道的小板齿鼠的DNA数据比较,瑞丽的种群与缅甸的种群最为接近;而且,中缅边境瑞丽等地区地势平缓,地理屏障少,因此,它们可能是由缅甸扩散或入侵过来的。另外,我们初步利用宏基因组分析发现他们携带29种重要的细菌病原体和42RNA病毒。

板齿鼠属的鼠种生活环境非常相似。小板齿鼠具有强大的入侵和适应能力,在生态位竞争中具有绝对优势,是板齿鼠属中占主导地位的鼠种。我国的福建、广东、广西、云南、四川等分布有大板齿鼠(B. indica),但数量不多。如果适应能力更强的小板齿鼠产生桥头堡效应,进一步向大板齿鼠分布区扩散,必然对农业生产和人民的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应该对外来小板齿鼠的侵入引起足够重视,进一步开展入侵现状调查,在入侵早期就采取科学和彻底的防治措施,以免后患。

图1.png

图 1:在瑞丽捕获的小板齿鼠

图2.png

图 2: 捕捉地点(地图紫色圆点)和环境以及文献中缅甸样品地点

图3.png

图 3: 小板齿鼠的形态和头骨标本及DNA 数据比较。

 1692583518518089746.png

图4: 大板齿鼠和小板齿鼠分布区和形态比较(地图中 红色:原产地分布;紫色:有分布,人为引入的;蓝色:有分布,但来源不确定)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93/cz/zoad03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3666-1399995.html

上一篇:我国的动物行为学研究蓬勃发展-在分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上的致辞
下一篇:家栖害鼠——村镇人居环境的鼠患防治不应忽视
收藏 IP: 124.16.149.*| 热度|

1 王德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