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d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fd2

博文

从音乐看东西方文化区别

已有 195 次阅读 2024-2-20 11:3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喜欢的几首(都很美且震撼人心)

东方典型的比如 『4K60p·Hi-Res』坂本龍一《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Merry Christmas Mr.Lawrence》祝大家圣诞快乐!_哔哩哔哩_bilibili

有一种孤芳自赏、自怜自艾的感觉(日本人的说法是像凋落的樱花一样凄美,中国古代不得志诗人也有类似抒情),表现出无奈、绝望和悲壮。有浓烈的悲观主义和自恋色彩。

【最后的武士】Red Warrior响起的那一刻,血液沸腾了!_哔哩哔哩_bilibili

同样绝望和悲壮,将顽固自大任性和自我毁灭(绝望板载)伪装成乐观,缺少理性和识时务、妥协精神。

西方的比如 [维京音乐] Wardruna - Helvegen (Kalandra cover)_哔哩哔哩_bilibili

则相对表现出积极、乐观、自信的精神,看淡死亡,微笑着走向英灵殿。就像为了共产主义、解放中国而牺牲的先烈。面对困难时为了鼓舞人心,有时人们需要一些理想化。

东亚历来推崇自恋文化(圣贤、完人),人们心理未完全成熟,依赖精英(父母)思想重。潜力未发掘,能动性发挥受限,加上封建专制,人们往往人云亦云,只谈目标却不谈、想不出办法,限于空谈、抱怨问题。被别人的不客观评价裹挟,就像面对父母渴望表扬、害怕批评一样。个人似乎长大了,整个民族还未过青春期。

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同行往往做不到客观评价自己和对手。儒家文化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相当于大家都是“同行”---当圣贤。人妒忌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专业分工合作的概念。比如别人展现出某方面特长,就笼统地害怕别人比自己“聪明”、“强”。再聪明的人也有地方迟钝,再平庸的人也有地方敏锐,只是找起来要多费些力气。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古代诗人往往(入仕)不得志的原因。

如果求知、创新能力差,一窝蜂模仿、内卷,打惨烈的价格战;而不是一边滋润地收专利费,一边游刃有余地主动研发。

别人吃肉你喝汤,东亚人又拜金媚俗,帮人打工所以比较苦。但是物以稀为贵,为了世界的整体发展,贫富差距是正常的。

有点类似资本家和工人,工农产品剪刀差的关系,剥削是相对的。

西方文化的关键领先之处就是真正普及了自信的概念。人应该接受自身的不足(如有必要可以改进),不(洁癖、强迫症式地)刻意追求完美,走出自恋误区才能客观看待自己和世界。相信自己的看法,标志着人心理真正成熟了。不再需要别人(父母)的鼓励,也不怕贬低。就可以去寻找相对特长、个性自由,享受竞争并有风度地对待结果,充分发挥潜力。

比如网上舆论监督就是一种简单有效的发挥作用方式。我身边的例子,比如单位电子发票开票系统更新之后,客户要求重发原来的发票会缺章,无法报销。开票同事坚信向税务局反映没用。我不信邪试了一下,对方态度很好,告诉我联系开发公司,问了一下旧发票可以在专门的网站下载。问题就解决了。 还有次吃饭,有个退休老师抱怨学校食堂馒头限购。我想为什么不去咨询一下原因,比如学校食堂补贴仅针对在校师生,怕卖不完等等。提一些建议,比如提前一天预约,加价。这样处理比较人性化,取最大公约数,避免一刀切。

再如年后返程遇上有旅客「买短乘长」致高铁严重超员无法行驶的麻烦。分析有主客观两方面问题:

一方面是运力需求激增;另一方面是在现有条件限制下,有些人不必要投机,抢不到票又不愿妥协坐绿皮车。中途被赶下来的,建议坐绿皮车,不行就去宾馆住一两天,也算是买个教训。

如何制止这种行为?提前警告,罚款,列入黑名单(一定时间内不能坐高铁)。国外有没有类似的客运淡季旺季差别?为了应对淡旺季需求区别,最好资源共享。飞机已经有租赁公司,高铁、轮渡也可以考虑。或者不同国家、国内不同的公司组成联盟互助。比如以后可以和采用中国高铁技术的国家合作。

福兮祸之所倚,自信也有自信的问题。万物需要平衡,矛盾无处不在,人眼力的深度和广度有限,如果掌握不好平衡与竞争的矛盾,就会犯错。人的自信心越高,也越顽固,犯错要改过来就越难(特别是在擅长的领域)。就像潘多拉打开盒子,一切灾难和痛苦统统飞向人间,但最终"希望"也飞了出来。所以在竞争压力下,不应该因为害怕错误的影响而限制人的成长和发挥潜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705-1422320.html

上一篇:[转载]创新与改良的辩证思考及启示
下一篇:辩证法在社会、心理学等社科中的应用与在哲学中的拓展
收藏 IP: 124.78.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