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d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fd2

博文

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辩证分析

已有 228 次阅读 2024-3-10 14: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两者是一对矛盾。个人先通过公平竞争、战胜挑战发展相对特长,提升个人价值,才能有效回馈集体。生存(发展)竞争规则是竞争优先,兼顾公约数。争取当有风度的参赛者,“费厄泼赖”。

人际、国际关系是竞争与合作的矛盾平衡。不同时段、方面的主要表现可能不同,合作多的时候也有竞争,竞争占优势的时候也有合作。即使一家人也需要边界感,对家人的付出和牺牲感恩。内外、敌友也是相对的,没有...只有...利益。除了打仗,为了应对眼前的共同威胁,应该提倡无私、舍己为人的英雄主义,而不是犹豫算计。

举个例子,假如船沉了,剩两人、一个救生圈怎么办?1.杀死同伴;2.划拳决定;3.舍己为人。我认为2是最合理选择。如果一个人因为怕被人谴责选择3,同伴也怕被说自私最终双方同意2,看起来似乎很体面、高尚,其实是无奈,自欺欺人。或者真心当英雄选3,同伴过意不去,最终还是回到2。不如一步到位,省掉可预见的无谓争执。从公平的角度来看,1和3都有些自私。 除非爱、敬重对方,会主动将机会让出,且不给ta拒绝的机会。

如果多数人做不到成熟自信,充分发展潜力特长和创造力,强调集体主义就变成多数人重复劳动,喊口号抱大腿,道德绑架极少数精英,形成占便宜、依赖关系。少数精英间相对而言是平等互助关系,精英个人去留他们更有发言权。不要老说如果我是ta,如何如何,等你做到再说,何况别人的选择可以和你不同。所谓的稀缺资源也是相对的,没必要用一生来偿还,如果打算移民,可以通过别的方式补偿。

这样比较公平,公众才会怀有感恩之心和忧患意识,而不是像宠坏的孩子把精英的忠诚和付出当成理所当然。关键还是物(人)以稀为贵,在国际人才竞争中,精英也是稀缺资源。大家应该积极参与争当精英和个人价值竞赛,并有风度地坦然面对结果。因为天赋差异客观存在,大部分都在中游上下(程度各异)。这样的社会更有活力。

集体主义代表全人类(生命)的长远利益和理想, 个人主义代表现实和无奈,缓解矛盾的有效方法是缩小理想与现实差距,而非自欺欺人。脱离现实的极端集体主义会变成极端个人主义,反之亦然。所以面对稀缺资源、机会时,应该竞争优先,兼顾公平;个人优先,兼顾集体。 一般情况下,个人较低层次需要满足之后,就会追求个人价值最大化,这时个人主义就与集体主义殊途同归了。  个人和集体是相对的,个人小至细胞,集体大至全宇宙生命。

比如拜登开放西南边境是个反例。以后中国人口减少也许需要引入移民,互惠互利。比较成熟自信、情绪稳定的人到哪都受欢迎,文化习惯不同可以包容。对移民可以采用观察期、屡犯遣返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705-1424761.html

上一篇:自信与自恋的辩证分析及启示
下一篇:自信与自我
收藏 IP: 116.232.6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