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d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fd2

博文

自信与自我

已有 210 次阅读 2024-3-14 09: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因为没有接受自信的概念,不相信自己的看法,所以人云亦云、怀疑论。像无脑迷信父母(权威)的儿童,要别人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出问题求全爱抱怨,也无所谓反省。 信念是勇气和力量之源。首先应该选择相信,然后可以改进、修正信念。不能因为害怕付出成长代价就拒绝长大。

与自信紧密相关的概念是自我,我的看法,我的需要,我该做什么、能做什么。没有完整独立的自我概念,就会敏感、情绪化,一捧就乐,一贬就怒。或者缺少边界感,干涉他人自由,将(可能的)合理不同看法视为威胁, 打压、扣帽子,缺乏包容力。肤浅媚俗从众没个性不自由,比如拜金(钱本位),就是关于金钱、权力和面子的焦虑与偏见;以前的官本位类似。反映到社会层面就是重功利和普遍性焦虑。有时你正好站在“唯物主义者”崇拜的权力、金钱之上,不要以为他们在追捧你,保持谦逊。人对自身的认知越全面深刻准确,自觉性、能动性越强,自我感觉越自由、“唯心”。 不自信者所谓的社交,重点放在互相给面子、恭维,而非观点交流,没主见也无法真正交流。相对而言,难以建立亲密关系,所以有塑料友谊(亲情、爱情)感。

非西方国家传统文化缺少自信和自我概念,多少都有类似问题。 东方文化相对于西方是全面落后,不止科技。首先要敢于接受关于自己的不利事实,降低不切实际的自尊心,摆脱自卑-自负的心理包袱才能有自信,选择高起点才能高效发展、追赶。同时运用辩证法,发现自己文化的少数长处,破除对西方文化的迷信,从旁观者的角度看问题,予以改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705-1425264.html

上一篇: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辩证分析
下一篇:科研/毕业论文发表数量要求的合理性与学术圈自恋问题
收藏 IP: 124.78.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