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dongy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dongyang

博文

[转载]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所需要的六个C

已有 1548 次阅读 2022-8-15 18: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本庶佑:“我经常对我的年轻学生说,要做到六个C。首先,你要有好奇心(Curiosity),你要对你研究的那门科学感兴趣,这是一切故事的开始。其次,在研究过程中,你会遇到很多困难。这就需要你有勇气(Courage),对困难进行挑战(Challenge)。然后,你需要专注(Concentration),需要锲而不舍地持续下去(Continuation)。在这持续、专注的过程中你就会产生自信(Confidence)。”

“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提了前面三个C,但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我又增加了后面三个C。对于后面三个C,我认为首先是专注和持续,因为一开始就自信满满的话是很危险的。自信是在专注和持续的过程中形成的。”

“仅有求知的强烈愿望是不够的,而是要一面保持着这种宝贵的强烈愿望,一面跟登山一样,这条路走不通就换另一条路走,不停地探索。这很重要。更简单地说,就是你在发现一个现象很有趣、值得研究后,就要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付诸实际行动,然后持续不断地努力探索,一直到弄明白:‘哦,原来如此!’当然,要保持这种强烈愿望,平时不懈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

“在六个C中,对我来说最难做到的是专注。因为外界有很多声音,有很多不同意见,但你必须保持专注。要让自己保持专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不要听别人的(don't listen to others)’。应该这么说,你当然要倾听别人的见解,但你不能相信别人对你说的每一个观点,你必须自己思考。如果你读了很多不同的人所做的不同的报告,而每个报告的观点都不一样,假如每种观点你都相信的话,你就会感到非常地困惑。你倾听别人的见解,是为了获取信息,但你必须思考,什么才是合理的。”

“你必须找出时间让自己专注,每天花上五分钟到十分钟让自己静下心来。无论是通过静坐、冥想或者其他什么方法,让自己独处一室,与外界隔绝,让自己安静地思考。”

好奇 Curiosity

勇气 Courage

挑战 Challenge

专注 Concentration

坚持 Continuation

自信 Confiden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8368-1351298.html

上一篇: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21学术年会暨材料基因组发布十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成功举行
下一篇:2022年中德合作材料基因FAIR数据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收藏 IP: 58.199.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