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人生到处知何似?

已有 1096 次阅读 2023-12-4 09:32 |个人分类:察人察己|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

昨天监考,想到一个苏东坡的句子:人生到处知何似?恰是惊鸿照影来。我觉得这个句子可以用来说明人生的偶然性。

美术生的专业考试,就是各种形式的作画。作画当然是需要灵感,但是灵感并非总是时刻在你的脑海里。有时候很可能怎么憋也憋出来。但这个时候,如果瞄别人一眼,或许受到一点启发,就好办的多。美术专业考试,不同于文化课考试只能自己一个人完成。美术专业考试,大家都在一个教室里坐着,竖着画板绘画,不可能完全禁止后排的人瞄看前面人的绘画。但是总是有一些学生,算是运气不佳吧,被安排在第一排。那么他就只能自己发挥了。

他们为什么会被安排在第一排呢?这当然几乎是随机的。那么,归结为运气,也就有没有什么不对。

于是突然就想到一个句子:人生到处知何似,恰是惊鸿照影来。人生的好多事情,是没有办法预料的。恰是惊鸿照影,你个人完全没有办法预料和控制。鸿雁被惊已经是很偶然的了;偏偏还要掠过一个平静如镜的水面形成倒影;翩翩还要被你遇见。这三个方面的偶然性叠加在一起是很不容易的,很不受控制的。

2

刚才查了一下苏轼的句子。原来我记错了。“人生到处”是苏轼的句子,“惊鸿照影”是陆游的句子。

和子由渑池怀旧

苏轼苏轼〔宋代〕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
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惊鸿踏雪泥”,这是苏轼写给弟弟的诗。苏轼和弟弟第一次从四川去开封参加科举(大概相当于“会试”),路过渑池这个地方。道路崎岖,人困驴乏,这个过程让苏轼记忆深刻。多少年以后,苏轼去陕西凤翔做官,再次路过渑池,来到当年歇脚的寺庙。当年的老僧已经去世了,败落的院墙上还依稀可见他们当时题写的诗作。于是大发感慨:人生的境遇啊,说不清楚,就像大雁留下的脚印。留下脚印当然是无意中的事情,当时你没有想过要留下印记、作为纪念;若干年以后故地重游,你没有想过要去寻觅踪迹,但是无意中看到了若隐若现的当年的痕迹,还是会新生欢喜,无限感慨。

3

飞鸿在雪地上留下的脚印,自然是无法寻觅踪迹了。但是,如果当年惊鸿一瞥的水池还在,“西湖山水还依旧”,你又恰好在这里经历一段美好。多年以后,物是人非,你重新来到这一汪清泉旁,又作何感想呢?到底是伤心、还是看淡?

沈园二首·其一

陆游陆游〔宋代〕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既然能遇到惊鸿一瞥的美好照影,也应该想到,一只鸿雁的命运往往不是自己能够做主的,或者至少不能全部做主。人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不也是大千世界里的一只惊鸿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412334.html

上一篇:关于“习非成是”的一点体验
下一篇:博客中,字体颜色的设置
收藏 IP: 221.236.157.*| 热度|

10 尤明庆 宁利中 刘进平 何青 崔锦华 黄河宁 周忠浩 李学宽 史晓雷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