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nlan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nlanshi

博文

加州地震-洋脊俯冲的地质效应

已有 3111 次阅读 2019-7-8 09:34 |个人分类:地质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洋脊是大洋中广泛分布的裂谷系统,在洋脊处由于两翼板块由于扩张,导致新的岩石圈的形成,由于它们高出洋底,在构造依体系上是不稳定的。冰岛是唯一露山海面的现代洋中脊,除此外,新西兰与美国西部圣安德列斯也是实际意义上的洋中脊,新西兰处的洋中脊已经演化为大洋板块与大洋板块的碰撞带,圣安德列斯目前称为断层带。洋脊被大量转换断层切割,是海底扩张的中心,也称为离散板块边界生长边界。因此,从威尔逊旋回的角度来看,大洋岩石圈俯冲过程中扩张的洋脊最终会俯冲到消减带之下而消亡,海洋扩张中心(洋脊)与俯冲带之间的碰撞在整个地质历史中是经常发生的,洋脊俯冲冲是一个较普遍的地质现象,它是洋底扩张与俯冲带的交叉,最早研究于美国西部造山带及南美安第斯造山带。

近期的加州地震,主要原因是由于该位置处于圣安德列斯断裂带上,但是从大陆增生的角度思考时,该问题可以看做大洋地壳向大陆地壳拼合与转化的过程,或者可以看做大陆增生模式中的洋底高原增生,在最近的研究中,已表明加州区域的下地壳可能存在白垩纪时期的洋底高原。

    加州地区是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板块所构造的边界,由于物质的不同,导致其在热力学、动力学上的性质与行为的不同,且在构造上,圣安德列斯断层存在转换断层,也存在板块俯冲;两者的关系上,可以看做转换断层向板块俯冲的模式的转换,综上,加州地震可以看做洋脊俯冲的地质效应。

(个人观点,希望诸位与我交流,谢谢!)

图片.png

图 1 加州地区构造模式图

图片.png

图片.png

图 2 新西兰地区构造模式图

图片.png


图 3 洋脊俯冲模型

参考文献

1 Dynamic versus flexural controls of Late Cretaceous Western Interior Basin, USA

2 Continent stabilisation by lateral accretion of subduction zone-processed depleted mantle residues: insights from Zealandia

3 Mesozoic plate-motion history below the northeast Pacific Ocean from seismic images of the subducted Farallon slab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5971-1188545.html

上一篇:[转载]无岩浆作用的俯冲起始——阿尔卑斯造山带为何缺失岩浆弧记录?
下一篇:[转载]平板俯冲置换大陆岩石圈地幔基底
收藏 IP: 182.48.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