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晓十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xiaoxin10

博文

141121 中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研究

已有 2639 次阅读 2014-11-24 19:57 |个人分类:人文地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南海

141121 中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研究

   一、           防空识别区划设的意义与作用

   1、内涵

   防空识别区(英语: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简称ADIZ),指的是一国基于空防需要,单方面所划定的空域。目的在于为军方及早发现、识别和实施空军拦截行动提供条件。二战后,随着空中作战力量的发展,特别是以高空高速为基本特征的二代战斗机的发展,各国传统的防空体系面临较大威胁。如果还按照对方目标逼近本国领空才出动战机拦截,时间不充裕,根本无法保证成功拦截。于是在本国领空之外的公共空域(简称公空)划定防空识别区,就成了扩大预警空间、保证拦截时间的通行做法。

   2013年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一九九七年三月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一九九五年十月三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二〇〇一年七月二十七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2、作用

   在本国领空之外的公共空域(简称公空)划定防空识别区,就成了扩大预警空间、保证拦截时间的通行做法。

       3、现状

   自1950年美国最早建立空中识别区以来,加拿大  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德国缅甸土耳其泰国、中国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也相应地建立了海上空中识别区。尽管各国和地区关于防空识别区的范围、作为限制对象的航空器的种类、目的等内容不尽相同,但防空识别区自20世纪50年代出现以来, 已经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默认和遵守, 成为国际法所默认的事实存在的国际习惯。同时,中国在进入上述20多个设立空中识别区的国家和地区时,都主动遵守了沿海国的相关规定,主动通报了国籍、飞行目的等信息, 履行了相关义务。

   二、           东海防空识别区划设的作用、反响及意义、启示

   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阻止了日本的战争冲动。没有划识别区时,日本炒作中国进入日本识别区,威胁日本,如果发生战争,在舆论和宣传上,中国是不占优势的。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划设,明示全球中国是在中国防空识别区行动,这样出现战争,中国就和日本站在同一道义高度,甚至由于钓鱼岛的宣传,中国站在更高的道义高度,日本便不敢轻举妄动了。

   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美国反应强烈,宣布不承认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美国甚至派战略轰炸机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威胁,但最终由于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防御性质及划设的地理、道义依据,此事最终归于平静。由于中日防空识别区的重叠,日本无法炒作中国中国军机进入日方防空识别区的威胁,中国也在东海有了较长和较大的预警空间和时间,有效的解决了舆论的问题,同时把钓鱼岛划入东海防空识别区也宣示了中国的主权,获得了东海方向争端行为的较大主动权。

 

   三、           中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分析

   (一)划设依据

   一般国家的防空识别区的划设,是基于国土防御、搜索能力的目的,依托专属经济区划设的。中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首先是如何划设问题,只能是沿九段线划设,别的划设方法不能维护中国的主权。

   将强化南海的专属经济区地位,强化南海岛屿的主权地位,加强国土防御,这是有益的方面。

   另一方面,南海防空识别区的划设,将强化南海争端,强化南海争端诸国越南、菲律宾对中国的法律和舆论攻击,甚至南海周边其他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尼等都可能加入对中国的争端,以至最后南海诸国会形成一个团体与中国对抗,最终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不利于中国对南海诸国分化对待的战略的实施;加剧域外国家日本、美国插手南海的行为,为这些国家插手南海提供更多的借口。这是不利的方面。

   (二)划设的必要性

   防空识别区的划设基本上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其首要目的是基于国土防御。南海方向威胁并不是全方位的,周边国家威胁不大,仅仅是局部威胁。由于南海周边国家比较弱小,只是对中国占有岛屿具有威胁,对中国本土威胁几乎没有,对中国军事威胁相对较小。有军事威胁的主要是寻求自由通行权的美国,但南海是一个狭小水域,美国航母及飞机对中国的威胁,基本可以通过航母杀手导弹平衡之;则美国的主要威胁体现在对我国南海军事部署的牵制、和压制和阻碍上,但这种攻防也是有益的,与高手过招,能较大的提高中国的军事实力。

   南海诸国的军事实力弱小,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较小,发生军事冲突也将是局部性的,不会涉及本土;不像东海方向,日本强势对抗,冲突的范围几乎很难控制,可能会演化为大战甚至宣战,所以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具有调控冲突范围和级别的作用。

   南海国家还没有划设防空识别区,中国划设将刺激南海国家划设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使南海争端加剧。

   从中国的搜索能力,中国具备南海飞行器的搜索能力,关键是别人进出你的防空识别区,不但要搜索到,还要出动军机进行管控,这点中国的军机由于离基地较远,出动难度较大;同时南海是飞行器飞越较多地区,周边国家较多,军用飞机飞越也较多;即使出动管控,成本也非常巨大,如果南海国家出动飞行器与我国管控打游击战,我国战机频繁出动我们是否承受得起,如果不出动,我们的管控体现在哪里,那我们的防空识别区不是名存实亡吗?在不是主要威胁方向的地区花费大量成本是不划算的,所以划设还要依据管控能力和成本。

       (三)划设后的形势

   如果划设了南海防空识别区,我国能否承受由此产生的反响,可能会造成巨大的外交、政治被动,而且这种被动将是中、长期的。

四、结论

   基于中国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战略,不是说不能或不必要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不维护中国的南海权益,而是时间不到。从国土防御角度,我国可以采取防空识别区的变通方式,建立基于控制岛屿的防空等级的区域综合防空识别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999-845975.html

上一篇:141118 论对抗性中日关系
下一篇:141130懂得珍惜
收藏 IP: 222.88.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