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rry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rryxia

博文

我对美国为什么大学后才能开始学医的一点理解

已有 1891 次阅读 2023-1-4 23:4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对美国为什么大学后才能开始学医的一点理解

许秋雨,2023.1.4

 

中美两国学生学医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在中国,学生高中毕业后上大学就可以学医,而在美国,学生必须大学毕业后才能学医。想必有很多人会问,为什么美国一定要在大学毕业后才能学医?是因为学医太难?还是如很多人认为的那样,医生们为了行业的垄断?下面我就这一问题说一下我的理解。

 

对任何行业,做事都需要认真。不过我觉得,对医生这个职业,办事特别认真是最重要的。她不像其它行业,如果万一错了还有补救的机会。医生没有,医生错了,病人就可能死亡。所以办事认真是做医生的必要条件。

 

要看一个年轻人办事是否认真,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看这个年轻人在他一开始离家独立生活后的表现。而在美国,高中毕业后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会上四年制大学。这就是为啥要看年轻人大学时期的表现。而大学前,他们基本还都生活在其父母的家庭里,主要是受到父母们的影响,很难能看出他们真正的独立认真程度。

 

要看一个年轻人在大学期间的认真程度,我觉得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他大学四年的平均成绩,即大学四年的GPA。一个大学生如果能在大学四年内的每门课都一直能保持很好的成绩,应该说这个学生办事确实认真,不只是一时心血来潮而为。这是为啥,医学院招生时特别在意学生四年的GPA。民间一直有个说法,就是只有GPA特别高的学生才能被医学院录取。

 

当然,大学GPA高的学生也未必一定能被医学院录取。医生在办事认真的必要条件后,最重要的是对待病人的耐心和爱心,这个就要靠招生人员审阅学生们的申请材料,对学生们的交流以及面试等才能决定了。这又与下面讲的另一原因有关。


绝大多数学生在大学四年毕业后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找工作和去工作了,还申请医学院学医的学生大都对学医和做医生真感兴趣,真有耐心。所以大学这四年其实是对年轻人的耐心度以及对做医生的兴趣度大大地筛选了一遍。

 

所以我觉得为什么在美国必须大学后才能学医,这也是本着对每一个生命重视的原则。加之美国法制律师系统的严刻,医生又怎敢马虎?与其让医生们医完后多吃官司,不如让他们在进入行业时就严格被把关。这不仅省了很多医生们的麻烦,更重要的是会救无数病人的生命。

 

对医生是这样,对科研人员又何妨不是呢?对科研人员,除了认真外,还要有科研能力,甚至科研能力更为重要。GPA高的学生不一定科研能力就强,现实中有很多这样的现象。与学医一样,对科研的真正兴趣也非常重要,应该与科研能力同等重要。


与医生入行不同的是科研人员入行没有像学医那样有大学四年这样一个天然和客观的筛选机制。只是幸运的是,无数入错了行的科研人员不一定会像入错了行的医生一样会有立马损害生命之忧,了不起只是浪费无数纳税人或者无数房奴们的银子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5313-1370535.html

上一篇:It Happened
下一篇:How to Make Product Zero: Define
收藏 IP: 173.59.42.*| 热度|

2 檀成龙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