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夷水丽川”腾龙洞

已有 5552 次阅读 2011-4-18 08:42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湖北, 利川, 恩施, 腾龙洞

   
   
    湖北恩施 腾龙洞大峡谷地质公园位于利川市恩施市境内,属于地质地貌类的地质公园,共计面积223.94平方公里。它是沿清江河谷东西方向延伸48.37公里,宽度以清江河谷和清江伏流为中轴线南北向宽5—8公里范围,共分6个景区:腾龙洞园区、龙门园区、黑洞园区、雪照河园区、七星寨园区、恩施大峡谷园区,其中利川境内有4个,恩施市境内2个。
    包括腾龙洞旱洞和清江伏流地下河洞穴的全部洞道。整条清江在卧龙吞江处被鲸吞变为伏流潜入地下,伏流段直线距离达17公里,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伏流洞穴系统,被权威的《岩溶学词典》收录为典型范例。闻名遐迩的腾龙洞洞穴系统已测量长度为59.8公里,位居亚洲第二位。水洞是现代伏流通道,而旱洞是古伏流通道,其洞腔浩大,世所罕见。

腾龙洞的巨大廊道为确定地壳变动速率和岩溶水系统变化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最好的研究基地。本区地表地下构成的完整的岩溶地貌水文系统,是研究大型洞的形成机理、河流及伏流发育演化史的天然实验室。地下河及其洞穴是极其特殊、现在仍很少涉足的自然生态环境之一,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必将促进我国生态环境和洞穴生物学研究的发展。腾龙洞支洞及清江源地区发现大量的第四纪中更新世的大熊猫——剑齿象哺乳动物群化石,特别是第四纪灵长类动物化石在本区的首次发现,为寻找古人类化石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线索。

 

  园区内地质遗迹发育条件典型,不同阶段岩溶的发育叠置、继承和新生等现象,是地质学、水文地质学、环境学、自然地理学等相关专业理想的教学、科普、实习基地。同时,开展对腾龙洞洞穴系统的研究对计算腾龙洞泄水能力、解决困扰整个利川盆地的洪水问题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

200510月,由颇具权威的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所作的选美中国的评选中,腾龙洞赫然进入中国六大最美洞穴之中,这是对腾龙洞美学观赏价值的肯定和褒奖。中国洞穴数以万计,已对公众开放的洞穴也在500个以上,要在成千上万的洞穴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腾龙洞洞穴的最突出点是其极其巨大的规模,就洞穴的廊道空间规模而言,与我国和世界上最著名的洞穴相比,利川腾龙洞在国内和世界上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首先,在洞道的规模,特别是水平洞穴廊道的规模上雄居世界最大洞穴之列,仅就腾龙洞干洞来说,就有长达10km以上巨大洞穴廊道。腾龙洞洞口高72m,宽度为64m,在世界上,如此巨大的洞口甚至为少见,位居世界第3。我国现今已进入国家地质公园系列的与洞穴有关的国家地质公园中,它们虽各有特点,但从洞穴通道规模看,皆远不及利川腾龙洞。还有世界上慰为壮观的河流落水洞和极为罕见的穿洞群,它们共同构成这一世界级地质旅游资源的壮观景象。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434465.html

上一篇:恩施大峡谷地质旅行
下一篇:毛宁波2011年《地震勘探原理》新课件(第13讲)
收藏 IP: 111.176.99.*| 热度|

5 李学宽 张伟 刘光银 侯成亚 包德洲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