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从居民消费角度探讨节能环保

已有 3252 次阅读 2011-6-2 15:46 |个人分类:栏目:科技工作大家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变化, 中国经济, 环境污染, 扩大内需, 二氧化碳

文/焦 兵,秦 飞
      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经济低碳发展,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所关注的焦点。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也日益严重。根据IEA(2009)的统计数据,2007年中国消费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刚刚过去,世界各国都处于缓慢的经济复苏阶段。我国虽然受到冲击较小,但以往大量依靠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措施,已难以实现。因此,我国制定了扩大内需的经济政策,通过刺激居民消费,以实现我国经济快速而稳定的发展。然而,在居民所消费的产品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会增加碳排放量,加大我国节能减排的压力。本文以居民消费为视角,以西部省份为样本,研究陕西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与碳排放相关关系,以此为依据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1   陕西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与碳排放估算
      居民的消费结构中,主要包括食品、衣着、交通、居住、医疗、家庭耐用消费品以及各项服务等支出。据统计,在居民消费支出中,近年来增长最快的主要是交通、住房、医疗以及教育方面的支出。有资料显示,机动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最大根源,已经占到整个污染源的85%。同时,房地产市场这几年也在迅速发展,据估计,建筑能耗目前已经占到中国全社会总能耗的20%—30%。传统理论认为,家用电冰箱、空调等耐用消费品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本文对于居民消费结构与碳排放关系的研究,就主要集中在居民的交通支出、住房支出以及耐用消费品的支出与碳排放之间的相关关系方面。
      目前主流的计算碳排放量的方法是由IPCC提供的,但这种办法有一定不足:仅依靠每种能源固定的碳排放系数,难以体现技术进步的影响;传统的方法在计算碳排放量时,难以具体确定各地区的减排责任。因此,按国民收入计算碳排放的方法,通过陕西省的总消费与总投资来确定碳排放总量。
      按支出法计算陕西地区的国民收入:
                             Y=C+I+NX(1)  
式中,Y代表陕西地区的国民收入;C代表总消费支出;I代表总投资支出;NX代表净出口。陕西省的净出口为负,即从国外进口产品用来消费和投资。虽然进口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没有对陕西省造成碳排放,但由于环境问题是全球性的,从总体来看,陕西省最终也会对外出口产品,从长期考虑,进出口的影响会相互抵消。因此,■NXt=0(t代表时间)。那么,在计算碳排放时就只考虑消费与投资两个部门。得:
                             E=(C+I)×T×f(2)  
      (2)式表示了陕西省最终的碳排放量。E表示碳排放总量;T表示单位GDP能耗;f表示的单位GDP能耗的碳排放系数。
      图1是估算出的1994—2008年的陕西省的碳排放量。在计算碳排放量的过程中,所用的陕西省消费支出与投资支出的相关数据以及单位GDP能耗,均来自《陕西省统计年鉴》(1995—2009年)。而碳排放系数主要是根据IPCC提供的3种一次能源的碳排放系数,然后根据能源消费结构,经过加权平均计算所得。
      从图1可看出,陕西省1994—2008年的碳排放量不断增加。尤其是2000年到2008年,碳排放量增涨近3倍,陕西省面临的环境压力日益严峻。
2   陕西省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与碳排放关系的实证检验
      以1995—2008年陕西省居民消费支出中,交通支出、住房支出以及耐用消费品支出与碳排放的关系,根据传统的碳排放影响因素分析法,并且通过各项检验表明:从各变量的系数中,可得知陕西省居民消费中交通支出和住房支出对碳排放有正向效应,居民交通支出影响较大,住房支出影响较小。居民交通支出每增长一个单位,碳排放就会增长0.26个单位;住房支出每增长一个单位,碳排放会增长0.068个单位。而耐用消费品支出与碳排放是负相关关系,但影响程度不大,耐用消费品支出增加一个单位,碳排放会下降0.025个单位。
3   对策建议
      以陕西省为例,居民交通支出每增长一个单位,碳排放就会增长0.257385个单位;住房支出每增长一个单位,碳排放会增长0.068105个单位。而耐用消费品支出与碳排放是负相关关系,但影响程度不大,耐用消费品支出增加一个单位,碳排放会下降0.025458个单位。在现阶段的中国仅仅依靠生产的调整实现碳减排,具有很大的难度。因此我们建议,要实现碳减排,单纯依靠生产的调整很难完成,还需要从居民的最终消费入手,通过引导居民更加合理的消费方式,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不仅生产方式会影响生态环境,不合理的消费方式也会极大地危害环境。为了实现我国的减排目标,我们不仅需要改变生产方式,还需要调整消费结构,引导居民合理消费,由高能耗消费向低能耗消费转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450898.html

上一篇:警惕MODY误诊
下一篇:回眸生命进化历程 启迪人类未来发展
收藏 IP: 123.124.13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