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uan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huanping

博文

被“消失”的教育学家

已有 1583 次阅读 2022-3-13 09: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被“消失”的教育学家
         教育,尤其对于孩子的教育,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每个老师有自己的培养理念,每个学校有自己的培养体系,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教育大纲。但是我们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能够继承人类文明,从而达到人类文明的延续。
         怎样教育孩子?从而出现了教育学,在教育学界也出现了很多教育大家,我国古代的孔子、孟子等,国外的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等,近代的蔡元培等,以及现在每个大学的教育学院或者教育系里的专家学者们。正是由于这些权威的教育家及其教育理论指导人们对于孩子的教育,有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于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但是,随着信息的发展,网络的畅通,各个网站的帖子泛滥,从而出现了许多关于教育的“独家论述”,许多帖子让好多家长看了都齐声说“对”。但是细细看看这些帖子,都是某某班主任、某某校长、某某家长、某某教育培训老师……初看他们讲的挺有道理,细看让人感觉说的太过了,甚至可以说误导人。
         从一个帖子里摘录几句“废掉一个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用喜欢的方式过一生。”“输并不可怕,怕输才可怕。”“教育孩子要趁早,别等孩子长大了,让这个社会来替你教育。”“你可以溺爱你的孩子,但外面的世界不会。”
对应这些问题,看起来挺有道理,但是细看之后我产生了一些疑问:大人们知道我们每个人努力的目的是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和自己喜欢的人度过一生,但是到孩子这里就不允许孩子们去追求了?在比赛中有输赢,在人生场上如何定义输赢?有些人赢得了竞赛冠军,却失去了对某一门课的兴趣,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有些人按照父母既定的路线走到后来发现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是“输”还是“赢”。孩子教育要早,但是孩子教育是有阶段的,过早的嫁接后期的教育,是对孩子不利的,或者是“摧残”。好多家长处理不好亲自关系,或许就是由于这个。家长爱孩子,社会就不爱你孩子了么?爱他人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美德,也是世界人类的一个共性,社会不是充满仇恨,而是充满爱的。从小应该教育孩子爱别人,爱这个世界,世界也是爱你的。
         这些所谓的“教育”帖子的泛滥导致我们这些普通民众很难看到真正的教育家门对于孩子教育的论述,对于健康培养孩子的指导建议,从而真正的教育家门被“消失”了。
        社会需要较为专家的教育知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8162-1329186.html

上一篇:何以抗衰老?运动最有效
下一篇:“理想”在逆生长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