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shen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shen1912

博文

破解引力广义相对论诞生之路节选9——澄清:苹果下落来自时间的弯曲,而非空间弯曲

已有 2206 次阅读 2022-9-21 14:47 |个人分类:破解引力广义相对论的诞生之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以下内容来自《破解引力广义相对论诞生之路》一书


很多科普视频都采用这张图来解释时空的弯曲为什么会让苹果掉下来、但这种解释方式是错误的、下面就来详细说明原因。

1、这张图只是展示了纯空间的弯曲并没有包含时间的弯曲。其次、不管是纯空间的弯曲,还是时间的弯曲、它们的弯曲程度都是非常非常微小的。比如科学家让一个陀螺仪围绕地球旋转5500圈之后、纯空间的弯曲只让陀螺仪方向偏转了0.0018度(见后面的视频演示)。如此微小的弯曲根本无法让卫星围绕地球旋转、也无法让苹果掉下来。

2、苹果掉下来真正的原因来自于时间的弯曲。爱因斯坦发现,越靠近地面,钟表走得越慢、或者说时间就流逝得越慢。这就导致在越靠近地面的地方,同一段时间会耗费更多的时间流逝量,也就是说这段时间会更长。而时间长度的这种改变就是所谓的时间弯曲。

比如说、有两个完全一模一样的人,张三和李四他们的寿命都完全一样,张三生活在黑洞附近,而李四生活在离黑洞无穷远的地方,如果以无穷远处时间的流逝快慢为标准,假如处于无穷远处的李四耗费60年的时间流逝量走完他的一生,那么生活在黑洞附近的张三则需要消耗上千年的时间流逝量才能走完他的一生,尽管张三和李四一生所耗费时间的流逝量不一样,但是他们度过的时间又是同一段时间,因为都是跨过了人的一生这样的相同时间间隔,对于地球附近处在不同高度的张三和李四来说、时间也存在类似的结果,而同一段时间的时间长度在不同高度的这种改变就是时间的弯曲。


《破解引力》一书中对时间弯曲的介绍

3、爱因斯坦还发现,在这个时间弯曲后的曲面上,苹果总是走直线。但这条直线看上去却表现为一条曲线,而这条曲线正是代表苹果下落的过程。尽管时间的弯曲程度也是非常微小的、但时间弯曲表现出来的时候,会被放大光速平方倍,所以时间的弯曲会表现为非常明显的效果,这就好像在原子弹中,一点点微小的物质就释放出巨大能量一样。

关于时间为什么是这样弯曲的、还有时间弯曲 表现出来的效应为什么会放大光速平方倍,大家可以阅读这本《破解引力》中详细计算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7514-1356288.html

上一篇:破解引力广义相对论诞生之路节选8—时间是如何弯曲的
下一篇:破解引力广义相对论诞生之路节选10——马赫原理是什么样的,是什么启发爱因斯坦提出了马赫原理?
收藏 IP: 39.171.2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