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shen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shen1912

博文

什么是原初引力波?宇宙大爆炸的“黑匣子”,什么是“阿里计划”,与阿里巴巴有关吗 精选

已有 6934 次阅读 2019-1-1 10:56 |个人分类:现代宇宙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宇宙大爆炸时的“黑匣子”

  • 最近几年,引力波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有一种特殊的引力波,称为原初引力波。它是被认为“编码”有宇宙大爆炸时的信息,相当于是宇宙大爆炸时的“黑匣子”。找到它,就可以帮助我们揭开宇宙起源的奥秘。

  • 那么,什么原初引力波呢?它为什么这么重要的呢?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

2、对电磁波的全新认识

  • 到了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我们对于到底什么才是电磁波的认识上,出现了一次深刻的转变。这个深刻的转变就是:我们人类第一次意识到,这个世界上的物质还有另外一种全新的存在形式,今天把这种全新的存在形式称之为:态。


而这些态中有一种非常重要、特殊的态,它被称之为:真空态。这个全新的发现,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那就是:即使没有振动的电荷作为源头,依然可以存在一种“特殊的电磁波”,它们被称之为:真空态的量子涨落。

3、什么是原初引力波

  • 那么对于引力波,是否也有类似的结论呢?对于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最终确切的答案。但是如果假设引力波也存在类似结论。那么,即使没有振动的物体作为源头,依然可以存在一种“特殊的引力波”。并且如果空间在极短的时间内,发生急剧膨胀,这种微观上“特殊的引力波”会被“拉伸”成为一种宏观现象。

  • 而在长视频的第29和30集详细介绍过:宇宙在诞生时候,空间正好经历过一次急剧膨胀的过程。对于空间,这个急剧膨胀的过程,会把暴胀之前的这种“特殊的引力波”,在暴胀之后转变为:宇宙空间自身的微小不均匀性。


这些空间自身的不均匀性就是引力波,它们被称之为:原初引力波。这些引力波就是宇宙最最原始的扰动,所以它“编码”了宇宙诞生的信息。但是,我们又该如何在宇宙中搜索到这些原初引力波呢?

4、原初引力波留下的痕迹

  • 首先,随着宇宙的演化,由于宇宙空间的不断膨胀,波长较短的那部分原初引力波,将会不断衰减。而波长较长的那部分原初引力波,并没有衰减,而是保持不变。

  • 到了第38万岁的时候,没有衰减的那部分原初引力波,就会在这张著名照片上留下痕迹,也就是照片上的这些“白色线条”。


5、如何看懂这些原初引力波留下的痕迹

  • 那么,这些“白色线条”又代表什么意思呢?为了理解这一点,我们需要介绍一下电磁波的另外一个重要特点。电磁波的传播过程就是电场和磁场的变化过程,其中电场方向会指向某一个方向。可是在一般光源发出的电磁波之中,电场方向的指向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向。或者说,电场方向的指向是随机的,也就是每一个方向出现的概率是相同的。


  • 如果存在原初引力波,这些原初引力波就会让其中的光子、电子、质子都随之扰动。这种扰动就会改变电磁波与这些电子、质子最后一次碰撞的方式,从而导致电磁波中的电场方向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使得电场方向指向某一个固定方向的概率明显提高。


  • 也就说:如果存在原初引力波,我们接收到宇宙在第38万年 发出来的这些电磁波的时候,就会发现 这些电磁波中的电场方向的指向,更趋向于某一个固定的方向。而这个固定方向就是由图中的“白色条纹”来表示。这种电磁波中的电场,会指向某一固定方向的现象。被称之为:偏振或者极化。

  • 所以,这张图片就称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偏振图像,它就是原初引力波留下来的“痕迹”。

6、阿里探测计划

  • 由于原初引力波“编码“了宇宙起源的信息,所以一旦探测到这种引力波,它就可以帮助我揭开宇宙起源的奥秘。我国的“阿里计划”项目 正是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成功测量出这张偏振图来。但“阿里计划”中阿里是指西藏的一个地名。

更多详细细节的介绍,可@川山洞主 观看长视频第32集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9144244?from=search&seid=25385965348428631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97514-1154718.html

上一篇:发现引力波的意义?你知道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局,就像望远镜一样
下一篇: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奖了什么?宇宙演化相关。宇宙大爆炸理论
收藏 IP: 112.10.26.*| 热度|

7 张江敏 文克玲 王安良 王庆浩 朱伯靖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