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eeii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weeii2009

博文

教育工作工作总结

已有 3264 次阅读 2013-1-23 15:25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工作, 江苏

    转眼间,半年工作时间结束了。回想起半年的教书生活,自己还算轻松,遗憾的是感觉学生学得太少了。我感觉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自己的原因,二是教育体制的原因。
    我认为自己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新教师,工作经验不足,主要是对课的重点内容把握不够好,课讲得深度不在够好,还有课堂的掌控力不够好。第二,是学生的作业的落实工作不够好,学生的作业也不好,部分学生的作业都是抄的,大部分学生都不能完全利用好二十分钟进行学习物理。
    关于教育体制的原因,我只是浅谈一下我的看法。在上研究生的时候,我认为中国的教育看江苏,感觉江苏的教育是最好的,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江苏的高考模式,只考语数外。这种考试模式看似是减轻了学生的负担,但是恰恰相反。现在江苏的学校依旧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由于高考只考语数外,所以高中的语数外老师课多的要死,而其他学科的老师想多上节课都难,根本达不到课程标准所要求的课程。虽然高考不考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等学科。但是江苏高中在高二有个学业水平测试,所以在高二的时候学生要准备这些科目的考试,虽然这些科目比较简单,但是,由于学生之重视语数外,所以简单的题对学生来说都很困难,所以学校不得不把语数外的课程停下来,来搞学业水平测试,学生只能临阵磨枪的学习,这完全是功利性的应试教育。考完之后,学生又到了高三,又就得急急忙忙的准备高考。所以学生三年的高中生活都是在紧张的考试日子中度过的。哪有素质教育的减负啊。
    说到最后,还没介绍我教什么的,物理。小学科,所以感觉很难教好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226-655768.html

上一篇:学会对孩子示弱
收藏 IP: 58.241.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